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蘇州博物館舉辦「古中山國文物精品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蘇州博物館

中山國,是春秋時期活躍於北方的少數民族於今河北省中南部建立的國家。「中山國」一名,最早見於公元前五○六年《左傳•定公四年》記載,其於險要的中人城(今河北唐縣西北)建國,因城中有山,故曰「中山」。這支草原民族的前身,是夏商時期、古代漢族先民之一白狄族的一支,最初遊牧在陝西北部,於春秋初期遷徙到太行山區,因居住地位於鮮虞水(即五臺縣清水河)流域,故而得名鮮虞。早在春秋時期,就對晉、齊、宋造成威脅。
中山國早期定城於顧(今定州),公元前四八九年,趙鞅帥師大破中山,此後廿餘年間史籍對中山國毫無隻字片語。期間中山國又屢遭多次打擊。幾乎滅國。公元前四一四年,中山武公率部重新崛起,但在公元前四○六年時又遭魏襲擊,中山桓公率餘部退入太行山深處,歷經廿餘年的勵精圖治,終於在西元前三八○年前後重新復國,定都靈壽古城(今河北平山縣三汲鄉附近),並迎來中山國的鼎盛時期。
戰國亂世,中山國與燕、趙、魏、齊諸強抗衡,幾經沉浮。王時,中山國進入全盛時期,與七雄相比亦無遜色。然中山外有強敵環伺,內統治階層日益驕奢,公元前二九六年,亡於趙國大軍。兩千餘年來,由於史載缺略,文物遺跡湮沒地下,謎一般的中山國,鮮為人知。直到一九七八年,考古工作者於河北省平山縣三汲村探掘出中山王墓,出土大批精美文物,並確認國都靈壽古城的位置和情況,這才一舉揭開古國的神秘面紗,中山國的華美與燦爛,終能重見天日。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8月號第13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