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張穀年 白雲紅樹
 
美國密西根大學美術館張穀年特展
文∣鄭文倩 圖/攝影∣美國密西根大學美術館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素以研究東方藝術聞名,密大美術館訂於二○一○年一月廿三日到四月十八日推出一項中國藝術特展:「古法新裁傳墨韻•廿世紀的中國畫家張穀年」。這是美國中西部十分難得的一次大型中國畫特展,包含張氏作品六十餘件,向西方學界及藝術愛好者介紹這位較不為人熟知的廿世紀畫家。

張穀年生於一九○六年,祖籍江蘇,年幼即隨舅父畫家馮超然居上海習畫,後隨國民政府於一九四九年遷台,屬於早一輩的渡海傳統畫家。張氏以山水畫聞名,並為七友畫會成員,在一九六○、七○年代的畫壇扮演重要角色。隨著社會變遷,傳統中國畫逐漸不受重視,除了少數知名主流畫家仍為台灣學界研究的熱門課題,張氏等輩極少受到學界注意。二○○八年,台北歷史博物館於七友畫會五十週年辦了一項紀念展,稍稍引起一些研究熱潮與興趣。

繼此七友展之後,密大正巧籌辦這項頗具規模的特展,筆者希望能藉由向讀者介紹此展的機會,重新檢視張氏及這一代被定位為「傳統」國畫家的時代意義。透過此一反映張氏繪畫多元面貌的特展,讀者將會發現,張氏繪畫不只是繼承傳統,而是追求傳統中的創新,並賦予當代意義。在意識形態、政治環境都極為束縛的一九六○、七○年代,畫家所成就的承先啟後意義,不容忽視。

這個特展共分為三區:一、師古薪傳;二、傳古開今:實景山水;三、墨筆藝事人生。本文將以策展人的角度,選擇較有特色的部分,為讀者作紙上導覽。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2月號第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