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王時敏 雲山圖
 
山水正宗・婁東特展
文∣范梅君 圖/攝影∣澳門藝術博物館

澳門藝術博物館自二○○四年起, 在北京故宮、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西泠印社的鼎力支持下, 先後舉辦了一系列書畫特展:「至人無法─故宮、上博珍藏八大、石濤書畫精品展」、「南宗北斗─董其昌誕生四百五十週年書畫特展」、「乾坤清氣─故宮、上博珍藏青藤白陽書畫特展」、「與古為徒─吳昌碩逝世八十週年書畫篆刻特展」、「像應神全─明清人物肖像畫特展」、「豪素深心─上海博物館藏明末清初遺民金石書畫特展」、「秣陵煙月─南京博物院藏明末清初金陵畫派精品展」,旨在梳理明清書畫名家和各大流派的淵源、發展,希望為中國藝術史的研究提供更有系統的研究素材。

今年(二○一一),澳門藝術博物館繼續推動明、清書畫研究的延伸和深化,再度京、滬、澳三方聯手,帶來畫壇巨擘「清初四王」之書畫展覽。北京故宮、上博庋藏古代書畫甚豐,為能全面展示「四王」之書畫精品,將分兩年,先後於二○一一年及二○一三年在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行以王時敏、王原祁祖孫二人一派的「山水正宗─故宮、上博珍藏王時敏、王原祁『婁東派』繪畫精品展」,以及王鑑、王翬師徒二人與門下畫家的「山水清暉─故宮、上博珍藏王鑑、王翬『虞山派』繪畫精品展」。兩展覽均舉辦相關的學術研討會。

王時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是清初四位極具影響力的畫家,並稱「四王」。他們之間有師友或親屬關係,在繪畫風尚和藝術思想上,直接或間接受董其昌影響。他們在藝術思想上的共同特點是倣古,把宋、元名家的筆法視為最高標準,這種思想因受到清帝的認可和提倡而被尊為「正宗」,影響後世三百餘年。

王時敏,字遜之,號煙客,晚號西廬老人,江蘇太倉人,官至太常寺少卿,參與宮廷許多重大繪畫活動,影響巨大,門下追隨者眾,形成「婁東派」。王原祁,字茂京,號麓台、石師道人,王時敏孫,山水繼祖法,官至戶部侍郎,因參與編寫大型書畫典籍《佩文齋書畫譜》而受康熙賞識,為「婁東派」宗師。「山水正宗」一展,將透過一二○件組繪畫精品,集中展示秉承宋、元正統的山水巨匠之藝術風範,相信在讓藝術愛好者大飽眼福之餘,亦能促進對「四王」及相關繪畫流派的深入研究。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9月號第2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