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香港佳士得靜觀堂專拍圖錄封面(左) 徐展堂留影(右)

香港知名藏家徐展堂病逝

文∣蒲欣慧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被稱為「紅色資本家」的香港北海集團主席徐展堂,今年(二○一○)三月四日在北京出席中國政協會議期間,因腦溢血昏迷送醫,手術後仍未甦醒,於四月二日上午因器官衰竭逝世,終年六十九歲。

徐展堂祖籍江蘇宜興,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江西吉安。一九五○年隨父母移居香港,十三歲時父親死於肺病,和母親、弟妹相依為命。少年時做過銀行信差、餐館雜工等不下廿種工作,一九七○年代初,眼見香港經濟蕭條,股市、樓市一跌再跌,不少人對投資樓股卻步,徐展堂卻慧眼過人,險中求財,冒險大手筆購入股票、房地產,結果獲利極豐致富。

一九八○年代初,中英開始就九七問題進行談判,香港地產陷入低潮,一時人心浮動,前景黯淡,但徐展堂再次看到商機所在,大有斬獲。兩次投資成功,奠定徐展堂日後進軍房地產及創立多元化產業集團的堅實經濟基礎。其後,他收購了香港老字號中華製漆廠、香港城巴集團和英國倫敦首都城巴,擴大了家族擁有的北海集團,發起並成立了地跨香港、新加坡、中國內地的新中港集團,投資內地的能源、基建設施、汽車等領域,事業如日中天。一九九六年捲入中伊軍火交易風波,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徐展堂損失慘重,負債高達十六億港元,不得不出售非核心業務及貴重物業套現。二○○三年辭北海集團主席,轉任名譽主席,近年北海集團經重組,轉往發展中國內地油漆市場,業務才稍微穩定。

徐展堂為香港順利回歸及維持繁榮穩定做了大量工作,他曾任中國政協第八、九、十、十一屆常委,積極參與香港回歸中國相關事宜,在推動兩地交往合作、支援中國改革發展方面有重要貢獻。

徐展堂平日作風低調,極少評論時事,但對於中國和香港的發展十分關注。近年由於香港反對派屢挑起政治紛爭,去年(二○○九)由工聯會會長鄭耀棠成立的政制向前走大聯盟,希望推動落實民主進程,使社會重歸和諧,徐展堂即是發起人之一。徐展堂在台灣政商界亦有不錯人脈,與藍綠陣營都關係良好。二○○一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訪港,亦抽空與徐氏會面,是馬英九訪港的唯一私人宴會。徐展堂為人豪爽,結交四海,最愛請客,每次在北京開會總會請百餘位政協吃飯,又喜歡細說自己白手興家的故事。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5月號第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