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戰國晚期 彩繪騎馬俑 (中)春秋 彩繪陶雙耳壺 (右)春秋 秦公鎛

有秦一代的永恆國度

文∣鄭椀予 圖/攝影∣香港歷史博物館


秦朝在中國歷史上出現劃時代的發展,其所建立的各式典章制度,為鞏固江山奠下了堅實的基礎。而秦兵馬俑的雄偉壯觀,則是廿世紀中國以至全世界極其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香港歷史博物館自即日起至十一月廿六日,展出來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共一百廿件珍貴文物,深入淺出地演繹秦代歷史與文化。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區分為文物展示區及多媒體體驗區。文物展示區細說秦國崛起至統一六國的經過,又解構秦始皇帝陵的結構與文物,以及在大遺址保護政策下,秦始皇帝陵如今的現況。此外,展覽期間也將舉辦專題講座、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將秦代歷史帶到不同的社群。

以下分門別類介紹該展中的相關文物:
陶器􀀁􀀁
春秋 彩繪陶雙耳壺—陶壺呈喇叭形,附有高出器口的獸面大花耳。器表飾有紅、白兩色紋飾,是秦文化的典型器物之一。這類陶壺在春秋晚期出現,秦亡後消失,多見於寶雞、西安地區的秦墓之中。陶壺流行於商至漢代,用於盛酒和盛水。春秋、戰國時期亦用作陪葬品,但仿銅彩繪陶壺出土較少。

戰國晚期 彩繪騎馬俑—這是迄今發現最早的騎馬俑,一九九五年出土於秦都咸陽西郊的塔爾坡秦墓中,較秦始皇帝陵的兵馬俑要早大約一百年。馬背上沒有鞍韉,騎士頭戴風帽,下穿短褲,腳蹬長靴,作胡人裝扮。騎士和馬整體捏製而成,指印尚在,眼鼻則以刀刻畫出輪廓,俑身還保留有彩繪。

秦代 彩繪跪射俑—跪射俑頭頂右側束髮髻,右膝跪地,俑雙手一上一下,左手伸掌攬持弓臂,右手緊握弓柄,呈隨時射擊的動作。原為通體彩繪,經人為破壞和自然侵蝕後,現已脫落近半。從殘存顏色可看出,其髮髻及髮帶為朱紅色,面部為粉紅色,領部粉綠色,手為粉白色,外披黑色鎧甲,甲帶為朱紅色,袍衣為粉綠色,腿部為深紅色,腳面為粉白色,方口履為褐色。該俑用色豐富,充分顯示了彩繪的層次和質感。

秦代 箕踞姿奏樂俑—陶俑呈箕踞姿,頭戴軟帽,雙目俯視,鼻下雕塑自然下垂的「八」字鬚,唇部以下施「一」字形小鬍鬚,神態安詳,面容平和。上著右衽長襦,下著長褲,腰繫革帶,右腰繫一長方形囊,腳穿無紋布襪。雙腿前伸呈簸箕狀平坐於地,上體前傾;左手微握,掌心向上;右手握拳中空,掌心向下;雙手間原執一物,疑為張絃樂器,現殘佚。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9月號第3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