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王翬 仿王維群峰雪霽圖
 
清翫書畫・與學術並行
文∣李思潔  圖/攝影∣ 清翫雅集

清翫雅集的書畫收藏,一直是其收藏實力的表徵。清翫雅集廿週年特展「書畫」類召集人石允文,本身亦是一位以書畫為主的收藏家,鑑賞眼光相當精準,相信他所選出的展品,定能
讓觀者們耳目一新。

策展原則

石允文笑說:「此次的目標,就是希望內行有門道看,外行有熱鬧看。」過去清翫雅集的收藏展,書畫部分的策展是以呈現全面性、系統性的藏品為原則,也就是希望結合書畫史的完整及流傳,作為展覽的呈現。如千禧年時的展覽,便以呈現明清繪畫史為主軸。而此次展覽,延續傳統,同樣以明清繪畫史的脈絡作為主軸,完整呈現明、清至近代的繪畫脈絡,由吳門、松江、明末遺民而至四王吳惲,延續至清末民初的海派繪畫。

另一方面,為了呈現清翫雅集成員們的收藏實力,此次亦多呈現了另一主題,即是市場名家。石允文舉例,過去展覽中,張大千的作品可能三、五件不同時期風格的代表作,已是驚人;此次則有約廿件張大千的作品,且並非近年於市場上常見品項,而是成員們在過去逐年累積的收藏。而此次所展出的精品,皆是過去未曾展出的品項,這亦是清翫雅集中不成文的規定,希望每次展覽,都能讓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非追逐明星,而是與學術並進

石允文表示,清翫成員當中收藏中國山水作品的人並不多,集中於特定成員。因此大家手上有什麼作品大致都知道,「我是用點貨的方式在徵件。」千禧年時的展覽,各位藏家所拿出來的精品,仍有畫家重覆性高的現象,需要由他來作補件。但經過十二年,他卻發現這個現象在這次徵件過程中幾乎看不到,每個藏家們的收藏目標明確,一些小名家也紛紛納入自己的收藏內,像是此次展覽中便完整呈現了金陵八家的作品,如謝蓀,通常是只聞其名而不見其作,在此次便有作品展出。全球各大博物館,館藏內能找出金陵八家各自作品的已是非常少有,但在清翫成員的收藏中便可將讓八位畫家的作品湊齊,讓觀眾一覽八位畫家的特色。而明代後期書畫史以董其昌占居要角,周圍畫家如沈士充、趙左等人作品一併呈現,將明代後期松江、雲間、蘇松畫派等文人畫風一一展示。世人或許知道董其昌之名,卻不見得可以注意到他交遊圈中同樣善畫、但名氣被掩蓋的沈士充、趙左兩位。呈現出畫史的完整性,是清翫收藏展的特色。

展覽可以呈現如此結合歷史脈絡的特色,和清翫成員收藏的習性相關。「一直以來,成員們的收藏便不是追著市場潮流走,有時,甚至走在市場的前端。」像是於二○○九年破億的吳彬作品,在清翫會員的收藏中也有數件,都是在此熱潮前便已收進來。而不追隨市場熱潮,便是因為收藏家對於繪畫史已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能不被市場左右,不隨名家潮流而起舞。清翫成員的收藏,與市場稍微有點距離,更多地是貼切學術圈的研究。石允文認為,清翫成員們令人讚賞的一點,在於這些收藏中,可以看出一部小型繪畫史,不是單點式、明星式的收藏方式,反而是追求收藏與學術的並進,有目的性購買,而非只是炒作。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