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西周 獸面紋三足鼎 (中)17~18世紀 蒙古銅鎏金蓮花生佛 (右)器物類召集人李明德

清翫器物・各有勝場

文∣李思潔  圖/攝影∣清翫雅集

此次清翫雅集廿周年特展分作四個部分,器物部分由李明德負責策展、選件。此次器物部分共展出一百六十六組件展品,為歷來清翫展覽中數量最豐一次。

選件原則

李明德說:「在團體裡辨展覽,需要考量的要素很多。」首先,這是一個團體的展覽,而非個人的收藏展,儘量要面面俱到,考慮到各成員的收藏內容。其次,畢竟是久違的展覽,希望可以拿出最好、最精的藏品來展出。所幸距離上次展覽已隔了十二年,各個成員在器物收藏的質、量上都和十二年前大不相同,選出精品並非難事。李明德說,這次展出的量,大約只占成員收藏內的十分之一。加上雅集成員認識已久,為了這次展覽,皆願意配合,拿出自家收藏裡的壓箱寶展出。

「這十二年來,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清翫成員的收集更多更廣了!」李明德回顧策展之初,前去各位成員家中欣賞藏品的第一印象,便是清翫成員在這些年間,大家的收藏範圍均變得更廣。十二年前,各成員的收藏多以專項為主;十二年後,大家分別都增加了收藏的品項;原先專注收藏的專項則去蕪存菁。李明德以自身為例,他最初的收藏以瓷器為主。但長期與清翫雅集成員們交流,拓展了自己的視野,發現明代景泰藍和明代瓷器的技法發展是有相關的,在圖案、特徵上都有相同的時代氣息,因此,他的目光便注意到了景泰藍。雅集成員便在這樣的交流討論之下,逐步將自己的收藏範圍擴展開來。這次李明德便常常有這個感受:以為那個朋友只有收瓷器,結果一看,卻找到了質感、品相極佳的鎏金佛!這樣的驚喜在這次徵件過程中頻頻出現,可見清翫成員在收藏上的突破。

千禧年展覽時,李明德同樣負責器物展覽中瓷器項目的選件,當時確實有過掙扎,不停反問自己所選物件質量是否足以撐起展覽。但這次各位成員的藏品之豐之精,讓他未有這樣的困擾。反而是在眾多質精的藏品中苦惱,如何才能讓未能展出的遺珠之憾少些。

此次器物展場將展出陶瓷、銅器、佛像、琺瑯及漆器五類,李明德依據各項的數量,作出適宜安排。李明德表示,這次的篩選原則最基本為:「過去已經展出的,除非是極為重要、無可取代的作品,不然皆是新的、大眾未曾見過的展品。在器物這方面,可以說是和過去不同、全新的展覽!」

銅器

此部分展出商周、戰國銅器,以及西漢的錯金銀器,共展卅四件。這部分展示方式和瓷器相仿,全面性地展出青銅器的各式類別。李明德表示,能夠作全面性展示的,代表為雅集內較為豐富的收藏。商周銅器主要用於祭祀,少數人如貴族,才可能於日常生活中使用青銅器。銅器在中國藝術品中的地位很高,中國最早的買賣藝術始於宋,一直至今,青銅器都是位居高價者。除了歷史悠久、材料高貴,青銅器的製成亦反應了當時代藝術、科技的水準,可說是將當代文化集於一身的品項。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0月號第3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