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商晚期至西周晚期 七聯璜串飾
 
芮國金玉器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在故宮「赫赫宗周」大展中,除了可見西周青銅重器,尚有一批國人較為陌生,也是於一九七○年代後才經由大陸考古界發掘出來的金玉器展出。這批金玉器分屬於春秋早期的芮國,與西周中期的國,其中又以芮國的芮公與其夫人出土時成套的金玉器最受人矚目。其華麗的色彩與造型,直令現場觀展民眾發出讚嘆之聲!

關於芮國的地望,《史記• 秦本紀• 正義》中記載:「陝州芮城縣界有芮國城, 蓋是殷末虞芮爭田之芮國也。」虞芮當在陝西隴縣或甘肅華亭一帶,可說明「芮」早在西周之前即為一古老國家。《史記• 秦本紀•正義》又引《括地志》云:「南芮鄉故城在同州朝邑縣南卅里,又有北芮城,皆古芮伯國。」而在故宮內展場的介紹影片中則明確指出,南芮位於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即文獻所稱之同州朝邑縣,北芮應位於本次文物所發掘的韓城梁帶村,但是否可與商末之芮國一脈相承,考古探測隊的孫秉君隊長則持較保守態度。

本文所選之金玉器多由芮國墓地所出,玉器部分將選擇自新石器時代即已存在的「組玉佩」及功能較為特殊的「柄形器」;金器部分選擇出於芮公身上所佩掛的數件特殊金飾作詳細紋飾介紹:

組玉佩

組玉佩與耳飾玦同為出現最早的服飾用玉。目前考古資料顯示,組玉佩所使用的半璧璜,與其他的條形璜、折角璜,均起源於長江下游地區;而太湖流域的崧澤文化(西元前三九○○∼三二○○)、巢湖流域的凌家灘文化(西元前三六○○∼三二○○),都流行佩戴瑪瑙璜或玉璜。在此時期已可發現,璜的數量多寡與墓主身分高低成正比。及至西周晚期,高級貴族們對於多璜聯成的組玉佩愈加重視。如本展中芮公墓的七璜組玉佩,自頸部掛起,由胸前垂至腹部、腿部,全長一○五公分,確實是華麗貴重。

據統計,西周時諸侯一級所戴的組玉佩上玉璜多為四∼七件,而大夫一級所戴的組玉佩玉璜多為一∼三件。大陸學者孫慶偉指出,同級貴族墓葬中,女性使用組玉佩的頻率、套數及每套上的玉璜數,有時高於同級男性墓,他懷疑組玉佩是否如過去學者所言,在禮制上有身分地位的象徵意義。但鄧淑蘋則認為,或許可考慮男性墓主除組玉佩外,另有如金器等用以象徵其身分的方式,因在女性墓主身上,目前尚未發現掛有金器。

據鄧淑蘋研究,此型多璜組玉佩盛行於西周晚期,韓城梁帶村這組〈七聯璜串飾〉與山西晉侯墓地M二九所出極為近似,玉璜以凹弧向上方式,由多件不同紋飾玉璜上下排列組成,各個玉璜又以絲線串之各色管、珠,自頸項懸垂於胸腹。這種組玉佩無論男女均可佩戴,身分愈高者,組佩所用玉璜愈多,組佩也愈長,有時甚至得於兩條垂直成串的管、珠之間,加綁一條兩端有孔的長條形玉飾,以控制平衡。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1月號第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