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高劍父 烏賊 局部
 
香港藝術館藏中國繪畫特展
文∣香港藝術館中國書畫組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中國書畫組


廣東在近代中國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她既是率先向外開放的門戶,亦是得風氣之先的前沿。晚清以來廣州商業繁榮,成為華南的經濟文化中心,文藝氣息亦漸濃厚。自十九世紀後期,位處廣東南緣的香港,在英人管治下,漸次發展成遠東商埠。廣東與香港的密切地緣關係,促成兩地的思想文化交流,香港亦成為培養近代中國維新思想的重要溫床。香港與廣東在文化和地理上十分接近,香港藝術館遂側重收藏廣東的重要文物和藝術品,中國書畫藏品亦主要集中於廣東書畫以及近現代中國繪畫。自一九六六年購藏首件清代梁于渭(約1840∼1917)的山水作品開始,四十餘年來,藝術館透過購藏及捐贈,至今已發展成擁有逾五千八百多件書畫作品,涵蓋由明初至廿一世紀的豐富庋藏。

歷年來,藝術館有幸購藏多個專題收藏,如高氏家族藏高劍父畫作、鄭若琳先生的廣東書畫珍藏,以及許晉義先生的崇宜齋珍藏等等。此外,同時獲得多位無私的收藏家及藝術家的慷慨捐贈,如黃般若先生及何子忠先生慨贈廣東繪畫、劉少旅先生慨贈「太乙樓藏中國近代書畫」、范甲先生捐贈廿世紀書畫家作品和張鈺女士捐贈的「新文人畫」,還有吳冠中先生先後四次捐贈其畫作等等,使我們的館藏日益完備。

「館藏一百」展覽精選一百位由明末至當代畫家的作品,百件畫作展示了香港藝術館中國繪畫收藏的豐富內容和特色。

因著地緣關係,館藏的廣東書畫構成一大主題,展出作品包括早期廣東名家張穆(1607∼1683)、黎簡(1747∼1799)、蘇六朋(1791∼約1862)、蘇仁山(1814∼約1850)和梁于渭等,展示了他們獨特的風格與表現手法。另「隔山畫派」的居巢(1811∼18 6 5 ) 、居廉(18 2 8∼1904)兄弟,影響日後形成的「嶺南畫派」,成為中國繪畫史上一個舉足輕重的畫派。其傳人「嶺南三傑」:高劍父(1879∼1951)、高奇峰(1889∼1933)、陳樹人(1884∼1948),及再傳弟子,力求引西潤中的理論和實踐; 另外, 「國畫硏究會」的一批廣東畫家,包括潘龢(1873∼1929)、姚禮脩(1873∼1939)等,提倡復興傳統,亦造成了當時畫壇巨大的迴響。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6月號第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