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元 倪瓚 苔痕樹影圖 局部
 
博物館巡禮・無錫博物院
文∣王叔重 圖/攝影∣無錫博物院

無錫博物院,位於無錫市太湖廣場南側,是一座綜合性地方歷史藝術博物館。它由三館合一而成,其前身之一為當時隸屬於無錫市文化局的無錫市博物館,早在一九五八年七月一日便正式成立,同年八月在惠山寺大同殿正式對外開放。一九八六年三月,無錫市博物館搬遷至無錫市河埒口惠河路七十一號,並正式對外開放。二○○七年六月一日,無錫市博物館更名為無錫博物館。二○○七年十月十五日,由無錫博物館、無錫革命陳列館、無錫市科普館「三館合一」組建而成的「無錫博物院」正式成立。二○○八年十月一日,無錫博物院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二○○九年,位於無錫博物院東側地下一層至四層的科技展區域正式開放,全面展示科技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同年四月十一日,「徐悲鴻藝術展館」在無錫博物院落成,成為中國唯一全部展陳大師真跡的徐悲鴻藝術分館。無錫博物院下屬各類專題館四個,分別為無錫中國民族工商業博物館、程及美術館、張聞天舊居、無錫碑刻陳列館。

無錫博物院隸屬於無錫市文化藝術管理中心,單體建築面積、投資數額居全中國同級博物館之首,並在中國首創博物館、革命陳列館、科技館「三館合一」模式。建築總面積達七萬一千平方公尺,分地上五層和地下兩層,整體為全鋼架結構,建築立面造型設計體現了「水光石色」理念,波浪狀的實體底座、頂部與中間三個晶狀多面體結構,在虛實、質感、色彩上形成鮮明對比,具有強烈的雕塑美感。

無錫博物院擁有各類文物藏品三萬多件,內容涉及陶瓷器、玉器、金銀器、銅器、漆木器、織繡、書畫和近現代工商文物、革命文物,其中尤以書畫、紫砂泥人及近現代工商文物為主要特色。

無錫博物院書畫藏品主要來自書畫家和私人收藏家的捐贈。在廿世紀八○年代,陶心華、周懷民、周培源夫婦、周道振、錢松喦等一批錫邑收藏家、書畫家將畢生珍藏無私捐贈,確立了無錫博物院在書畫收藏方面的優勢。國家文物局古代書畫鑑定小組認為無錫市博物館可被列入中國十大藏畫館之一。經過歷年的增補,目前無錫博物院的書畫收藏較之廿世紀八○年代又有了進一步的完善,藏品也更加全面和系統。能夠系統展示明清兩代書畫藝術史的發展脈絡,是中國較大藏畫館之一。主要體現出三大特色:一是流派紛呈,名家薈萃,系統展現了明清二季書畫藝術的發展脈絡。二是無價之寶眾多,或流傳有緒,或傳世絕少。三是囊括了絕大部分歷代錫邑名家的珍品。其中,特別是一些現當代名家,如錢松喦、程及等藝術大師的作品,數量較多,可完整展現畫家在不同發展階段藝術風格的轉變過程。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9月號第4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