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萬青屴 白雲深處有人家
 
解讀「存念—萬青屴珍藏師友饋贈書畫印展覽」
文∣王雅君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萬青屴

「存念」展覽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假香港藝術館公開展出,展品涉及的書畫家、篆刻家、學者共五十四位。當中包括多位廿世紀中國書畫名家的書畫作品、印章,還有彼此親筆往來的信札等一百多件,都是著名美術史學者及畫家萬青屴教授的私人收藏。這些珍藏從最早的一九六三年,到最近的二○一一年,時間跨度近半個世紀,是萬教授經歷文化大革命、國家改革開放、留美學藝至來港教學等人生不同階段,所遇到的恩師和好友們互相饋贈的紀念品,記載了他最珍貴的回憶。萬教授曾言:「藝術是人類抒情達意、心靈對話的特殊方式……藝術貴在真誠,好的藝術可以直見藝術家本心。」「存念」這個展覽,正能體現這一點。

二○一二年五月,萬教授以「存念」作為展覽的主題,希望與藝術館合作籌辦一個與別不同的展覽,他願意無償借出珍藏,希望藉著展覽和這些師友的饋贈,訴說一個時代的面貌。「存念」一詞,源於李苦禪在送贈萬教授的作品〈雙清圖〉中題字的用語,有「存為紀念」的意思。萬教授說過:「這些藏品都寫有我的名字。我只想傳達一個訊息,收藏還可以無關金錢,是情誼的見證。」故此,他有一個經常使用的印章,印語為:「山水豈可論價」。萬教授亦希望把恩師和前輩們的藝術歷程、他們追求中國藝術的堅持和理想、他們帶給萬教授的快樂和感動,與廣大觀眾分享。

萬青屴教授一九四五年七月生於北京,一九五五年學習於北京少年宮美術組,一九六三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下稱美院),一九六六年爆發文化大革命,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萬教授被禁閉在美院的「牛棚」,當時只有廿一歲的他,成為最年輕的「牛鬼蛇神」,被戲稱為「小棚友」,因此能與比他年長很多的美院教授成為莫逆。他提起這段艱苦往事,卻常以「因禍得福」來形容。其後,萬教授先後於一九七三年及一九七六年拜李可染及陸儼少為師,成為當時「南陸北李」兩位山水大師的入室弟子。一九八四年,萬教授毅然自費留學美國,一九八九年於香港大學任教,二○○六年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建院總監及視覺藝術講座教授,執教鞭達廿多年,至二○一一年退休,其間他傾其所學,栽培香港一代又一代的藝術人才。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3月號第5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