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美藝合璧・畫藝雙絕

文∣李思潔 圖/攝影∣洪國峻

蔣宋美齡是一位傳奇女性,她的人生因為與蔣中正結婚而與政治有了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位被稱為「國母」的第一夫人,其一生充滿各個故事,呈現出這位傳奇女性的不同面向。今年適逢蔣宋美齡一一六歲冥誕,國史館、黃君璧文化藝術協會等單位提供多件作品、照片,三月五日∼三月卅日於中正紀念堂志清廳舉行「美藝合璧─蔣宋美齡與黃君璧畫藝聯展」,讓人一窺這位第一夫人於藝術上所發出的光彩。

蔣宋美齡小傳
蔣宋美齡生於(1987∼2003)出生於上海,父親宋嘉澍靠出版業致富,母親倪桂珍出身於上海望族,為明末大學士徐光啟後人。她先就讀於上海三一女塾,後赴美留學。一九一八年回上海後,先於上海基督教女青年會擔任英文教師,後任上海工部局兒童勞工工作委員會秘書。她家中有兩位姊姊:宋靄齡及宋慶齡,分別嫁給孔祥熙及孫中山。而蔣中正與宋美齡在年紀差距及宗教信仰的不同,讓兩人的交往受到倪桂珍的反對,但兩人仍於一九二七年結婚。

婚後,蔣宋美齡幫助了蔣中正於外交上的進展。一九四三年,蔣宋美齡作為當時美國總統夫人埃莉諾.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1884∼1962)的貴賓,於白宮住了十一天,且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為當時美國決定援助中國的重要推手之一。而該年十一月的開羅會議,身兼翻譯一職的蔣宋美齡在美國總統羅斯福及英國首相邱吉爾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她於一九五○年來到臺灣後,成立婦聯會作為後方支援。當時有大量人口居無定所,因此常有搶占民宅事情發生;一九五六年,蔣宋美齡與婦聯會發動民間捐款興建軍眷住宅,亦即今日的「眷村」,緩解了無住所的人口問題。

一九七五年蔣中正過世,隔年她便前去美國定居,之後幾年內,她甚少返臺,自一九九一年回臺探視病危的外甥女後,她便不再回到臺灣。二○○三年,她病逝於美國,享壽一○六歲。

渡海三家黃君璧
黃君璧(1898∼1991)是臺灣近代美術的重要畫家,他於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來臺,之後便在師大美術系任教。他自幼喜歡觀賞家中所有的書畫收藏,之後向李瑤屏習畫。一九二二年首次參加廣東省所舉辦的第一次展覽,便獲得金牌。

他於〈畫人應有修養〉一文中,將繪畫分作三個階段,應也正是他習畫的寫照:師承時期、師法自然時期及熟能生巧時期。而他於創作歷程中,於前兩個時期用功頗深,以至於到「熟能生巧時期」時,能隨心所欲布置畫面、表現自我想法。他的山水因為重視寫生而有著豐富的光影變化,其雲海瀑布更顯出他對於水氣煙雲描繪的掌握。除了山水,他的花鳥、動物作品亦有不少佳作。而他於師大任教廿二年,作育英才無數,影響臺灣美術教育及年輕畫家們甚鉅。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4月號第5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