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峰暗泉鳴圖
 
萬里故鄉頻入夢・掛帆歸日是何年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提及中國現代藝術史上的「大師」,大多數的人必定會提及張大千之名。論及張大千,不免想到他於近代開創的潑墨潑彩技法;然而一位畫家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張大千亦是。他或許成名甚早,富有天才,但不可否認的仍是他於畫業上的努力。臺灣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因緣際會,藏有張大千晚年潑墨潑彩作品甚多,過去亦舉辦過多次相關展覽。然囿於館藏限制,展出多是其晚年作品。

此次「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之所以引起兩岸高度關注的原因,在於集結了三個館的館藏作品,而這三個館:吉林省博物院、四川省博物院及史博館的館藏,分別可以代表張大千不同時期的畫業,因此這次展覽可說是將大千畫業的早、中、晚期完整呈現的空前策畫。展覽最初的發想為史博館與吉林省博物院各自擁有一批張大千早年及晚年的館藏,因而有了集合兩館館藏,呈現張大千早、晚年不同畫風的想法。而意外地,典藏有張大千敦煌時期的四川博物館得知此消息後,提議加入,讓此展覽的面貌更為豐富多元。三個館的策展人員皆認為此次為難得機會,欣然同意。

然而據史博館策展人周妙齡表示,此展雖然三個單位態度都十分配合,但由於是第一次臺灣、大陸的博物館舉行巡迴展覽,因此在行政流程上相當繁瑣。公文的往返、策展的構想協調等便花去了不少時間,這也是為何此展於二○一二年便有合作的構想,卻遲至今年(二○一四)才得以實現的主因。周妙齡以選件為例,最初的想法是由各館先行挑選各自館藏中的作品,提出清單後再匯集篩選。然實際執行後發現,各館的館藏皆有百件以上,這樣的方式無法讓各館策展人的意見統一,展覽的脈絡亦無法呈現。而後改以展覽脈絡為優先,再挑選展品,方能呈現完整架構。

吉林省博物院
吉林省博物院是該省最大的歷史藝術性綜合博物館,而藏有一批數量可觀的張大千作品。然究張大千生平,與吉林省似毫無關連,為何會有一批作品在此被典藏呢?一九五○、六○年代,曾任吉林省政府文化處處長、中共吉林省委文教部及宣傳部部長的宋振庭(1921∼1985)負責籌備吉林省博物院,積極購入張大千的作品。並力邀近代書法家張伯駒(1898∼1982)擔任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長,除了整理、鑑定館藏,對於張大千作品的購入亦投注心力。由於張大千經歷所致,留在中國的作品均是一九四九年前所作。吉林省博物院的院藏亦不例外,且集中於一九三、四○年代,山水、人物偏多,工、寫作品均有,反映出張大千於敦煌之行前的繪畫風貌。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10月號第6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