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宣德∼成化年間 朱瞻基行樂圖

中原的宗室、征戰、文官和金器──大英博物館明代大展初覽

文∣郭婷 圖/攝影∣大英博物館

由牛津大學藝術史系教授柯律格(Craig Clunas)與大英博物館中國瓷器部負責人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策畫的大規模中國文物展「明代:改變中國的五十年(Ming: 50 Years that Changed China)於二○一四年九月十八日至二○一五年一月五日在大英博物館舉辦。此次展覽是繼二○○七∼二○○八年的「秦始皇:中國兵馬俑(The First Emperor: China's Terracotta Army)」以後,大英博物館第二次舉辦以中國為主題的大型展覽。在此之前的夏天,愛丁堡的蘇格蘭國家博物館已經從南京博物院借來展品,舉辦過「明代王朝:黃金帝國(Ming: The Golden Empire)」展覽,表明英國對明代藝術的興趣正在持續延燒。

在東、西方學界或大眾認知中,對明朝的印象都較為修文和清雅,且集中在江南文化。此次策展人希望改變這些刻板印象,而將視線轉向更遼闊的中原和北方。《泰晤士報》甚至評論說「這是一場粉碎陳見的展覽」。這些地區的文化不像江南那樣被文人主導,而深受朝廷分封於地方的宗室親王影響。因此,此次展出的展品除了來自一些國立大館(如首都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 )之外,也有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地方館藏,包括上海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和四川博物院。另外,也包括中國境外的一些民族性收藏,譬如英國的納賽爾•哈利利私人伊斯蘭藝術收藏(Nasser D. Khalili Collection of Islamic Art)、韓國國立民俗博物館等等。展覽主要有五大主題, 包括宮廷、軍事、藝術、信仰、貿易和外交。其中御用景泰藍瓷壇(cloisonné jar)、金銀嵌寶石獸面紋鐵劍(presentation sword)、銅鎏金佛坐像(gilded bronze Buddha)、永樂龍泉青釉道教神龕(model shrine)、〈北京宮城圖〉和宣德御製雙龍戲珠黃金鏤空枕頭頂(gold pillow end)等被大英博物館認為是此次展覽的精華展品。

明朝從一三六八年一直延續到一六四四年,而此次展覽選取西元一四○○∼一四五○年(永樂至正統年間)乃經過深思熟慮。並不光是因為這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五十年,還由於這五十年對明、清乃至當今中國文化都留下了具關鍵作用的要素。明成祖於一四二一年遷都北京,為以後的清朝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留下了定都北京的政治舉措,因此可以說明成祖遷都為後來的歷史格局奠定了基礎。而這一時期是以一場戰爭開始(靖難之役),又以一場戰爭結束(北征瓦剌,還有後來的土木堡之變),可說是一段充滿創傷的歷史;但同時它又孕育了非常輝煌的文明,內部有燦爛的藝術文化,外部也有鄭和下西洋等開拓性的舉動,航行遠至非洲和中東,顯示出盛世的開放和包容。當時中國向伊斯蘭世界出口手繪裝飾工藝紙,當地人蘸上金色的顔料抄寫波斯文。所以,不論是帝國內部社會還是國際視野,這都是充滿各種紛雜聯繫的鮮活時期──而這些紛雜的聯繫至今仍有影響力。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12月號第6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