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高奇峰 畫猿 局部 故宮典藏
 
嶺南三傑及其後人作品賞析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本刊資料室

隔山二居後,嶺南地區又出了三位知名的畫家,被稱作「嶺南三傑」。嶺南三傑當中,高劍父最為年長,與陳樹人一同在居廉門下習畫;高奇峰最為年幼,其畫藝透過哥哥的教導而成。

高劍父
高劍父(1879∼1952),為廣東番禺人,在家行四,名崙,字劍父,號爵廷,後以字行。畫藝啟蒙於光緒十六年(一八九○)跟隨族叔習畫,三年後,正式拜居廉為師,並寄居於嘯月琴館。光緒廿二年(一八九六),他拜在師兄伍德彝門下,以觀摹伍家「萬松園」所藏的書畫。兩年後又經由莊漢翹資助,進入澳門格致書院,課餘時候向法國人麥拉學習素描和油畫。光緒卅年(一九○四)於廣州述善小學任教時,結識了日籍教師山本梅崖,決定前往日本深造。兩年後,他在親友的資助下東渡,學習吸收繪畫新知。

高劍父在日期間不只是專注在畫藝,亦投身革命事業。他與同在居廉門下習畫的陳樹人皆受到孫中山革命思潮的影響,於一九○六年加入同盟會,並出任廣東同盟會會長,亦參與過廣東起義。辛亥革命後,他並未留戀政壇,將全數心力投向畫界。與其弟高奇峰在上海創辦「審美書院」,同時發行《真相畫報》,定期介紹古今中外的美術思潮及作品。而他們所持的「折衷」思想,亦於畫報上揭櫫於眾。但早於畫報發行的一九○八年,高劍父便已在廣州舉辦帶有折衷風格的畫展。一九二一年,再次於廣州舉辦畫展,明確地表現出了他的「新國畫」理念,卻受到古典派畫家的責難。一九二四年,與高奇峰合辦了「春睡畫院」,廣招門生,推廣「折衷派」的新國畫理念。

高劍父的折衷思想
高劍父的國畫改革和他參與革命的背景相關,不少學者皆同意此論點。如陳傳席在《嶺南畫派》的序言便說:「十九世紀,廣東成為近代民族資本的搖籃和資產階級維新思想的啟蒙之地,繼而成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和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策源地和根據地,產生了孫中山、康有為、梁啟超等改變中國命運的重要人物。政治上的改良派和革命派都率出在廣州,藝術亦如是。」高劍父的學生方人定(1901∼1975)則是留下了語氣強烈的文字,說明改革國畫的必要性:「在世界歸於大同的理想下,『完成新中國畫,衝擊世界去罷』,自然顧不得舊國畫了。『還整什麼呀?理什麼呀?快快革命罷!須知整理是革命的敵人』。」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7月號第4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