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商喜 朱瞻基行樂圖(局部) 故宮典藏

宣德宸翰・帝王畫藝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本刊資料室

明宣宗(1426∼1435在位),姓朱,名瞻基,號長春真人,為明代第四位皇帝,年號宣德。明宣宗在歷史上評價不低,既有文成,亦有武治。他承繼了太祖、成祖、仁宗三朝的穩定世局,政治清明,經濟富庶,民生安樂;同時征討外夷,使天下太平。

而在宮廷藝術的推廣,更是讓人不得不提上一筆。宮廷藝術在明代前期具有極高的影響力,明宣宗的支持與推廣是主要原因,他也支助浙派畫家,讓藝術風氣蔚為盛行。

明宣宗自出生即帶有傳奇色彩,《明史》中記他生之前夕,成祖夢太祖授以大圭,對之曰:「傳之子孫,永世其昌。」彌月時成祖見之,便說:「兒英氣滿面,符吾夢矣。」明宣宗即位時廿八歲,繼位之初,軍國大事多稟聽其母誠孝皇后裁決,若有各方貢獻也必先上皇太后,因而以孝聞名。

宣宗肖像─〈明宣宗章皇帝與孝恭章皇后半身像〉
由現存的明宣宗肖像可見他的容貌,〈明宣宗章皇帝與孝恭章皇后半身像〉同時記錄了皇帝與皇后的面容。明宣宗的面容方整,眼神敦厚,給觀者仁和之感。眼部以淡墨繪出眼頭,眼摺則以線條略加暈染表現。臉上可見以墨色染於眼窩,反襯出他的鼻樑高挺。眉、鬍鬚等毛髮以細筆描繪,可見一絲絲線條飄動之跡。他身著皇帝常服,為盤龍的黃色龍袍,頭戴翼善冠,面容與衣著皆與另件〈明宣宗坐像〉相同。而孝恭章皇后在面部表現即和宣宗不同,全臉上白粉,再以淡淡紅暈表現膚色的潔白及紅潤感。細筆濃墨直接描出女性柳眉,鼻翼兩側則以線條表現五官,和宣宗像上以暈染的表現方式不同。皇后頭戴珠冠,樣式華美繁麗。此件亦透露出皇室八卦:宣宗后原為濟寧錦衣衛百戶胡榮之女胡善祥,胡皇后於永樂十五年(一四一七)選入宮中皇太子妃,宣德元年七月冊立為后。宣德三年,被以「無後又多病」之名,令她辭位,退居長安宮,賜號靜慈仙師,改立孫貴妃為后,即是此作中所見的孝恭章皇后。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5月號第3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