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瓷「脩身理性」琴 故宮典藏

乾隆御製詩中的陶瓷鑑賞觀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乾隆皇帝喜於清宮收藏的陶瓷、書畫、玉器……等各式文物上題詠,應是文博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趣談」;然而針對乾隆御製詩作系統性研究,將御製詩視為一種乾隆的御覽記號,梳理出其陶瓷鑑賞觀的學者,或許首推二○○二年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館長Stacey Pierson(畢宗陶)根據大衛德基金會(PDF,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 of Chinese Art)陶瓷收藏所作的研究,與二○○三年臺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謝明良於《故宮學術季刊》所發表的〈乾隆陶瓷鑑賞觀〉一文。至於將文獻堆中的研究具體化為展覽以面向大眾,近期由臺北故宮器物處副處長余佩瑾所策畫的「得佳趣─乾隆的陶瓷品味」特展,可說是檢視帝王與藝術品之間連動關係,展現特殊史觀的一次藝術饗宴。

御製詩可否代表乾隆鑑賞觀?
目前全世界收藏乾隆御製詩陶瓷的單位,北京故宮有廿三件;現在歸到大英博物館的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約收藏卅件;臺北故宮有九十件,因此本次特展展件完全無須外求,余佩瑾認為,這也是臺北故宮在典藏特色上不同於北京故宮、瀋陽故宮或南京博物院的優勢。

乾隆一生約共有四萬多首御製詩傳世,其中包括近二百首題詠陶瓷的御製詩。關於這些御製詩是否能代表乾隆皇帝鑑賞記號的問題,可分為兩個層次探討:一是認為詩是乾隆自己寫的;二是即使如過去研究認為由詞臣代筆,但在其詩文集〈初集詩小序〉或實物〈瓷脩身理性琴〉中也可以找到乾隆降旨刻詩,或承認其部分詩作由詞臣代筆作法的文字,故御製詩的呈示,確實可等同於乾隆對於陶瓷的御覽記號。

傳世所見刻有御製詩的瓷器,其紀年款識多出於乾隆卅五年(一七七○)以後,對照《活計檔》記事,此段時期正是乾隆大舉整頓清宮收藏的年代,因此在藏品上鐫刻帶有乾隆個人觀點的詩文,甚至部分觀點與祖父康熙的訓誨不同時,也代表著乾隆對於清宮典藏之文化內涵的重塑。他甚至曾經致贈御筆書畫給來訪的葡萄牙大使,並言「你看見這個東西,就記著我」,由此可知,乾隆也將在文物上刻題御製詩的舉動,視為一種宣揚皇帝形象或宣達政治理念的作法。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4月號第3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