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戰國 《老子》竹簡(乙本)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上)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本刊資料室

「至今天臺灣所作的社會調查中,『道教』與『民間信仰』兩個分目仍然容易混淆,故在統計上時常浮動而難以測準」,由李豐楙文章中的一言,表現出了道教於現今社會的矛盾性:它已深植於民眾生活當中,卻也造成大家由於太過熟悉,反而忽略了其宗教意涵、將其視為民俗的傾向。許地山的書中更是明言「道」的複雜性:「上自老莊的高尚思想,下至房中術,都可以用這個名詞來包括它們。」作為深植於中國文化中的宗教信仰,熟悉的同時,卻也不甚理解。除去宗教上的教義、儀式,以文化及歷史觀點來看,道教文物所具有的鮮明特點,亦不亞於其他宗教文物。

道教在中國的發展
道教的複雜性質與它的形成有所相關。道教源於先秦的自然崇拜與祖先崇拜,而真正成為一個宗教流派,則是到東漢張陵創五斗米教,奉老子為教祖作為起點。魏晉南北朝時經過葛洪、寇謙之、陸修靜、陶洪景等人的改革,使之發展成熟。南朝時撰寫了大量道經,建立教義系統,整備科戒軌儀等修行方法。教團組織亦有所變化,開始建立道觀。北朝亦有道教改革,寇謙之提出「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偽法,租米錢稅及男女合氣之術」,試圖去除其中巫教成分,頗受推崇。

尊崇道教的唐宋時期
唐代更是以道教為尊,在任繼愈主編的《中國道教史》中認為,唐代近三百年的統治中,道教始終得到扶植和崇奉,地位處於儒、釋二教之上。唐代之所以提高道教地位,一來乃是始祖老子李耳與皇帝同姓,皇室自稱為「神仙苗裔」,可以神化其統治。《舊唐書・高祖紀》、《混元聖紀》、《歷代崇道記》等書中,都有記載唐高祖李淵得太上老君之助,斬隋將宋老生於霍邑的故事。唐高宗李治時給老子上尊號為「玄元皇帝」,而至唐玄宗李隆基,更是屢次追封尊號,於天寶十三年(754)時,老子的尊號已是「大聖祖高上大道金闕玄天元皇大帝」。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2月號第6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