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高其佩 山水 故宮典藏
 
雍正朝宮廷繪畫綜述
文∣林莉娜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雍正年間(一七二三∼一七三五在位)隨著全國政權鞏固,笈滿族皇帝崇尚漢民族文人書畫風雅藝術,宮廷繪畫也有較多的發展。雍正皇帝與其他皇室成員,皆對書畫藝術極為愛好與提倡實踐。清胡敬《國朝院畫錄》序言中提及:「畫院高手,不離工匠,詞臣供奉,皆科第之選。」有身份地位的宗室或任職於朝廷的詞臣官員,多具有書畫才藝。前者有慎郡王允禧,後者則如保

和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張廷玉、吏部員外郎王澍、刑部尚書張照,其他另有詞臣畫家如文華殿大學士兼戶部尚書蔣廷錫、刑部右侍郎高其佩、內閣中書戴臨及雲南監察御使、提督貴州全省學政鄒一桂等人。

清初設有畫畫院機構以安置御用畫家,宮廷畫家經常奉命於元旦、端午、萬壽等重要節日,為皇帝創作各類應景裝飾及象徵吉祥如意,歌頌太平盛世的畫作。宮廷繪畫是專為皇帝服務,畫家姓名前以工整楷書署「臣」字,名款之後書寫「恭畫、恭繪」。內容主要包括:描繪帝后御容肖像的〈雍正朝服像〉巨幅,表現皇室宮苑生活的〈胤禛行樂圖•圍爐觀書〉冊,以及記錄重要事件的紀實畫〈雍正祭先農壇圖〉長卷,其他尚有用於室內裝飾、觀賞用的山水,及富有吉祥寓意的花卉、珍禽、走獸等不同主題。

整體而言,雍正時期風格面貌趨向多元化,人物畫有傳統的工筆重彩〈也有受到西洋油畫影響的寫真畫法;山水風格則繼承清初正統「四王」畫派;花鳥畫師法五代黃筌的工筆賦色和清初惲壽平清秀高雅的沒骨法,譬如鄒一桂。還有若干在京效力的西洋傳教士,其中最負盛名的是義大利籍宮廷畫師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郎世寧深受雍正皇帝器重,奉命將其西洋油畫之寫實技法傳授給宮中畫家,當時培養了許多滿、漢族的徒弟,並創作不少「中西合璧」的畫作。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09年10月號第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