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南宋∼元 地藏十王圖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中)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本刊資料室

道教中的神仙信仰

道教研究者李養正曾言:「不論道教的教義及道術多麼龐雜,其教義的核心仍是神仙信仰的。」神仙信仰的最初,是古人對於自然種種神秘現象的傳說。隨著道經的擴充與完整,加以佛教進入中國對道教所帶來的衝擊,讓道教中的神仙信仰離脫了原始道教的自然神靈,開始建立神仙譜系。加之道教本身為融合性宗教,神仙譜系十分龐雜,《道教手冊》(1993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中稱,道教崇拜的神靈來源,可歸為八類:一、由中國古代各民族圖騰崇拜和自然崇拜演化而成的神靈;二、由中國古代祖覺崇拜和後來歷代聖賢英雄演變而成的神靈;三、中國社會大一統形成初期(約公元前3∼前1世紀)形成的五岳、四瀆崇拜;四、公元五∼九世紀時盛行的對天、地、四方及城煌、土地神靈的崇拜;五、公元五∼九世紀由於大一統思想的形成,所出現的三清(道教中至高無上的三位最高天神)、四御(道教中統治天界的三位天帝和一位天后)崇拜;六、由佛教吸收過來的神靈,如慈航道人(觀世音菩薩)、普賢道人(普賢菩薩)等;七、各民族、各地區原來的地方神、民俗神和行業神;八、道教創立後,歷代各派的祖師、修煉而成的仙人、修道隱逸之士等。由此,無怪乎道教神祇日益眾多。本文選介部分神祇,希望能為龐大的神仙體系有一粗淺概述。

道教三清
於道教神學中的最高神祇為三清─大羅玉清元始天尊、大羅上清靈寶天尊、大羅太清道德天尊,現今多簡稱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及道德天尊。隋代以前的道經中,將宇宙分作卅六個階層,最高的第卅六天名為大羅天,是故這三位天尊名號前都冠有「大羅」二字。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3月號第6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