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荷塘(雙印)

香港藝術館「吳冠中作品捐贈二○一四」特展

文∣林逸欣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

吳冠中(1919∼2010),身為廿世紀中國美術史上知名傑出的藝術家之一,特別在油畫與水墨領域,以融匯中西的技巧和意蘊,作出了廣泛追尋和深入探索。吳氏更無私地向海內外重要的文博機構多次捐贈畢生力作,希望讓觀眾透過欣賞他的作品,感受到藝術之真諦所在。為了持續實踐這份理念,吳氏家人於二○一四年底捐贈廿五幅畫作予香港藝術館,這讓館方現藏吳冠中作品已達七十七幅之多,成為當今研究其繪畫的重要典藏單位。館方並計畫在日後劃出展場專區,希望長期陳列吳氏的精品佳作,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這位藝術大師的畫藝成就。

其實自一九九五年以來,吳冠中便曾先後多次向香港藝術館捐贈其作,最初捐贈的是兩幀水墨作品。至二○○二年時他再提供十二幅油畫、水墨及手稿,其中包括被他稱為平生最具代表性的〈雙燕〉,以及首次公開示範即席創作的〈速寫維港〉。二○○九年為了承接先前的捐贈內容,吳氏第三次捐贈油畫及水墨作品共卅三幅,以期將一生創作歷程完整地呈現出來。二○一○年儘管身體不適,吳氏還是在臨終前捐出五幅作品,充分表達他對香港的厚愛。今次吳冠中後代承繼遺願,再次贈予館方十六幅油畫及九幅水墨,全為吳氏上世紀九○年代至本世紀初的創作,不但屬於畫家成熟時期的作品,亦是該館近年來所接收價值最高的一批文物。

出身於江蘇宜興的農村家庭裡,小時候的吳冠中便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時常在村中畫家繆祖堯(生卒不詳)的身旁觀望學習。一九三五年當他十六歲時,投考進入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專習西畫,師從李超士(1894∼1971)、方幹民(1906∼1984)及王子雲(1897∼1990),兼學中國畫和水彩畫。藝專附中結業之後,升入本科研究油畫,師事常書鴻(1904∼1994)及關良(1900∼1986),同時學習水墨,遊走於中西藝術創作之間。後來成為潘天壽(1897∼1971)的學生,臨摹大量歷代繪畫精品,奠定深厚的傳統筆墨技法。一九四七年吳氏與妻子朱碧琴(1925∼2011)前往法國,進入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研修西畫,並於一九五○年返國擔任中央美術學院講師。日後輾轉任職於多所學校教育英才,如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藝術學院和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等等。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4月號第6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