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七寶阿育王塔
 
長干寺地宮出土〈七寶阿育王塔〉賞析
文∣李思潔 圖/攝影∣洪國峻

二○○八年四月,南京市博物館的研究人員於金陵大報恩寺遺址考古工作中,發現了宋代長干寺的地宮。而由地宮中,考古人員發現了一個鐵函。七月廿八日,經過三個月的詳細的計畫,終於將鐵函吊出。該函高一・三公尺,重達四○九公斤。整個取出及之後的開箱過程,皆有電視連線直播。在打開了外層的鐵板、清除內部積水後,打開錦鍛發現是一尊金光閃閃的阿育王塔!

這是中國首次見到規模最大的阿育王塔,二○一四年由佛光山主辦的「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展」於臺灣高雄展出。隨即跟著展覽巡迴,據悉,此件〈七寶阿育王塔〉將於巡迴結束後,由南京建初寺供養,想要再呈現於世人面前,怕是有所難度。

長干寺地宮〈七寶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名稱的由來與這位國王有關,阿育王(約公元前304∼前232)為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王,在位期間藉由多次戰爭,將印度國土擴至極大,包含現今的阿富汗及巴格達等地。阿育王晚年篤信佛教,對於自己前半生興戰而感到罪業。因為編纂整理辟教煎,派遣僧侶前往四方傳教。並將佛舍利分作多份,於各地建塔供奉,中國便有十九座因此淵緣而建立的佛塔。東晉金陵長干塔為第二座,梁武帝時修復此塔,並建長干寺。

此尊〈七寶阿育王塔〉為目前所見最高者,高一一九公分。其外觀亦與目前傳世其他阿育王塔有所不同:以銀鎏金為塔身,其上飾以佛教七寶──金、銀、琉璃、玻璃、珊瑚、瑪瑙、硨磲,極為光燦奪目。此塔由上而下可分作塔剎、山蕉葉、塔身上部、金翅鳥浮雕、塔身下部及塔基。塔剎圓環上飾以佛教常見的忍冬及蓮花花紋,並有金線連結四周山蕉葉。每一面山蕉葉上,各浮雕了兩或三則佛陀故事。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5月號第6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