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明 成祖敕編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神僧名經 故宮典藏

故宮「匠心筆韻──院藏明清版畫特展」介紹

文∣王明玉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您是否曾因一本書中的插圖精美而購買收藏呢?或是翻閱報章雜誌時總是先為照片圖畫所吸引?視覺對人們的誘惑力,並非在今日影像爆炸的時代才蔚然成形,現今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匠心筆韻──院藏明清版畫特展」,帶您一探古籍中精雕細琢的插圖版畫,原來古人不是只讀晦澀難懂的文字,他們也需要豐富有趣的圖像,在字裡行間好好放鬆一下!

今人生活・古人匠心
故宮睽違多年,再度推出以版畫為專題的特展,策展團隊顯然為避免老調重彈,有意識地思考這一門古老的工藝技術,該如何與我們當今的生活產生連結,讓今人也能與版畫藝術有所共鳴。展場中,除一本本年代悠久的古籍版畫外,同時也展現同圖像跨媒材表現的作品,如竹雕、漆器,原來古人早就有文創!並邀請當代版畫家楊忠銘,以幾部院藏版畫作品為發想,重新詮釋轉化。展覽之外,則規畫了「明清版畫工作坊」,開放一般民眾參與。

版畫書──圖文相並・銷售保證
明中葉∼晚明是中國書籍版畫發展最蓬勃輝煌的時期,當時所出版的書籍配有大量的插圖,並邀請市場上的繪畫名家參與設計,以此作為銷售噱頭;並出現彩色套印、拱花等新技法,讓書中不再只是黑白的陰刻圖文,具美感的插圖成為吸引消費者購買的一大賣點。

不過,此番蓬勃發展,在明代以前是難以想像的。中國的版畫書起源雖早,但多侷限於宗教性的佛經古籍中,利用圖像的通俗表現,讓各階層的信眾們較容易理解佛經中的故事與其教義內容。然而,中國的知識分子長期以來對圖像有很大的偏見,認為「圖」不是一種正經傳遞訊息、知識的方法,「文字」才是正道,縱使少數明代以前非宗教性的書籍刊有圖像,也就只擔任闡釋文字的配角而已。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9月號第7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