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至右:芝蘭之香、化妝、婦女圖

閨秀畫家筆下的閨秀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在臺灣美術史上,一九二七年所舉辦的第一屆臺灣美術展覽會(以下簡稱臺展)是一次重大的盛會及重要議題。此次參與的畫家是歷年來臺展最多的一次,但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最終入選的卻是三名年輕、默默無聞的少年畫家:陳進、郭雪湖、林玉山。這番結果引發其他畫家不滿,接連抨擊臺展的主辦單位,三位入選畫家亦遭受池魚之殃。落選的畫家們更借日日新報社舉辦「落選展」,以宣示自己的不平情緒。

入選的三位畫家中,陳進(1907∼1998)是當時畫壇少見的女性畫家。她出身於新竹望族,家族經商致富,於政壇上也有一定影響力。陳進父親陳雲思想開明,熱心公益,對學問認真學習。陳進受到父親認真態度的影響,於香山公學校畢業後,考入臺北第三女高(今日中山女高)。在臺北第三女高,陳進遇到了繪畫的啟蒙老師鄉原古統(1892∼1965),他看出了陳進於繪畫上的天分,並且力薦她前去日本,接受更完整的美術教育。

陳雲的開明於這件事情上一覽無遺。當年的臺灣仍是典型的農業社會,多數人關注的仍是三餐是否溫飽,而無暇分神注意藝術。畫家,更不是一個可以飽足三餐的職業。對於陳進而言,家族財力的供給使她無需擔心三餐溫飽,但當她十九歲啟程前往東灜習畫時,大部分年紀相仿的女孩,已經走入家庭,成為符合傳統期待的賢妻良母。在父親的支持下,一九二五年陳進考入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於一九二七年她寄回自己的學期作品參加第一屆臺展,意外地入選。隔年,作品〈野分〉再次入選,亦讓陳進得到評審委員松林桂月(1876∼1963)的青睞。松林桂月不僅在畫風上影響了陳進,更將她引入鏑木清方(1878∼1977)門下,讓陳進明白自己繪畫所應走的風格。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8月號第7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