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朝涼 (右)深秋

國美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介紹

文∣王明玉 圖/攝影∣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近期先後推出臺灣美術史上重量級膠彩畫家作品展,既呂鐵州、許深州紀念聯展後,一月廿三日再度揭幕「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展出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作品一○三件,包括膠彩畫、書法、寫生手稿、設計稿及文獻資料等。此次展覽以「摩登世界」、「家園憶舊」、「踢踏變奏」、「美藝人生」、「下繪、手稿與創作實踐」五單元,展述其一生的膠彩創作歷程。

少年得志 天賦與努力相乘
林之助(1917∼2008)出身臺中大雅的富紳家庭,自小便喜歡在自家大宅院、田間隨意塗鴉。十二歲時被父親送往日本東京接受新式教育,優渥的成長環境使其在讀書之餘,也醉心藝術、音樂、網球、溜冰等各種活動。求學階段,林之助在美術科的表現一直相當優異,班上同學見其畫得好,經常央求其代為完成作業,有回林之助代筆的作品甚至比自己的成績還高,令眾人莞爾。不可否認地,他在藝術上具有相當的天賦。父親林福全本身就是個喜好藝文的雅士,雖然當初將孩子送往日本是希望其能習醫,但當林之助欲跟隨二哥腳步進入帝國美術學校時,林福全也並未反對,從而開啟林之助一生的創作生涯。

一九三四年考進帝國美術學校日本畫科後,林之助受業於小林巢居、山口逢春、川崎小虎、奧村土牛、服部有恆等日本畫名家。在正規課程之外,林之助還要求自己每天需挪出一段課餘時間,仔細觀察、寫生一種花草,加強自我基本功的磨練。一位藝術家的天賦異稟不光表現在寫形的功力上,更在於神韻情感的掌握,一次課堂臨摹唐代韓幹〈五馬圖〉時,林之助勾勒之餘,又能傳神地掌握白描線條的韻味,受到師長大加讚賞。

此次展覽難得地展出數件畫家帝國美術學校時期的作品,如〈栗果〉、〈秋果〉,畫中板栗栩栩如生,線條勾勒流暢精準,可見其在此一階段磨練出的紮實技巧。百號大作的〈深秋〉,全畫布滿著棕梠葉,密而不雜,對空間層次的處理相當成熟,並以山歸來艷紅的小果實適度提點,乍看下猶如置身自然即景,但葉面、枝幹的每一轉折姿態,皆是畫家精巧的布局成果,得以見其早慧的藝術天分。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3月號第7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