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髡殘 蒼翠淩天圖
 
秣陵煙月:明末清初金陵繪畫特展
文∣南京博物院 圖/攝影∣南京博物院

「六朝古都」南京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戰國時,楚威王築城於石頭山,始置金陵邑;公元前二一○年,秦始皇為廢六國故邑,在東巡時改金陵為秣陵。 此後,建業、建鄴、建康、應天、南京、天京,都曾是這個城市的名字。

南京襟江帶河,依山傍水,鐘山龍蟠,石頭虎踞。此處山水城林交相輝映,人文景致相得益彰,「人物俊彥,文學昌盛」。自古以來,名士文人多願匯聚於於此,付予這座城市獨特的人文情懷。烏衣巷高門大院中走出書聖王羲之、王獻之父子,寓居定林寺完成《文心雕龍》的劉勰,潑灑「水墨淡彩」的南唐畫家徐熙等文人墨客在這裡盡情施展才華,演繹著他們的愜意人生,留下了絢麗炫目的文采風韻。

自十六世紀始,金陵文化界中文人士大夫升為主流,繪畫審美趣味悄然發生改變。隨著當地文人的興起,至嘉靖中期,金陵的文化特性漸次凸顯,失意官員和來自八方的文人騷客紛紛到來,雅集唱和等習尚再起,金陵風流亦因之復蘇,城市文化氛圍得到進一步發展。而晚明以來,富庶的商品經濟、悠久的文化傳統使這座城市滋生出更加濃郁的藝術氛圍,孕育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戲曲小說,繪畫創作也不乏精品,成為中華藝術寶庫中的瑰寶。十七世紀的中國歷經著巨大的激變,曾為明代南都的金陵在複雜劇變的時代中,影響尤其深刻。畫家們處於如此巨變的文化環境之中,其表現當然是複雜多變的。

明末清初,金陵城雲集了本地和來自各地的畫家群體,董其昌、吳彬、魏之璜、魏之克、胡宗仁、胡宗信、鄒典、龔賢、樊圻、高岑、鄒喆、吳宏、葉欣、胡慥、謝蓀、髡殘、石濤等先後來寧,或造訪、或遊歷、或定居,或客留,可謂盛況空前。正如龔賢所說:「今日畫家以江南為盛,江南十四郡以首都為盛,郡中著名者且數十輩,但能吮筆者奚啻千人!」他們才華橫溢,或流連於山川草木間,或沉醉在故國情思中,舞文弄墨,賦詩作畫,或賣字鬻畫,或課徒授業,雖藝術風格不盡一致,呈現出複雜的藝術文化追求。他們相互學習、切磋和激勵,共同發展,也使當時的金陵繪畫呈現出多元化的生動面目。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2月號第7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