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許友 行書題灰堆山
 
創時講堂晚明「三閩一浙」展揭幕亮相
文∣王明玉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繼去年推出「王鐸、傅山展」後,三月十日再度揭幕一檔以晚明浪漫書風為主軸的系列展覽,此展以「三閩一浙」為題,展示晚明清初張瑞圖、黃道周、許友、倪元璐等人廿八件書法作品,並藉此陳述這批書壇大師創作的特殊時代氛圍。

晚明書壇有一股講究個性、表現力的風格誕生,作品現代感十足,宛如可從欣賞抽象表現主義大師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畫作那般,去看到線條本身所釋放的情緒與節奏,進而揣摩書法家的心境,因而被視為是中國書法史的另一開創期。北方以王鐸、傅山為代表,南方就是此次展覽重點「三閩一浙」的四位大師:張瑞圖、黃道周、許友、倪元璐。他們書風同樣氣勢磅礡,與王、傅二人南北並峙,共同成就晚明浪漫書風的面貌。

學界普遍相信在晚明清初這個政治黑暗的時代,生命價值的問題因而被凸顯,藝術家們有了更多探索自我的可能,璀璨的藝術成果從而迸發。張瑞圖(1570∼1641)史籍中被記載為投靠魏忠賢的閹黨,但事實上卻非如此,莫須有罪名成為其仕途上一大陰影;黃道周(1585∼1646)直言敢諫,觸怒皇威連降六級,後出仕南明朝廷,迎戰清兵,兵敗殉國;許友(1620∼1663)則因與周亮工友好,順治年間受其牽連,被逮捕赴京下獄,兩年後返回福建,家中破敗,三年後病逝,年僅四十四歲;倪元璐(1593∼1644)力抗魏忠賢黨,受崇禎信任,但北京城破後殉國身亡。這些大家的生平與大時代緊緊相扣,作品也與此緊密相連。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4月號第7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