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展覽入口陳設銅車馬複製品,背景為〈泰山刻石〉意象設計。

秦文化與兵馬俑

文∣李思潔 圖/攝影∣洪國峻

秦,是中國第一個帝制皇朝,它的政治制度、文字、度量衡、法律等,至今影響深遠。作為中國第一個一統天下的王朝,其背後如何成就事業,卻甚少被人提及。近年來,考古發現了不少關於秦代的出土文物,幫助學者有效地釐清了秦在帝國以前、作為諸侯國的歷史。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夏(即日起至八月卅一日)特以「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與十九個博物館合作,以一百八十九件藏品為觀眾陳述秦由邊疆小國,逐漸成長、東進以致成為帝國的歷程,將近年來學界相關考古發現及研究成果一一呈現。

秦與周戎
秦人興起於甘肅東部,但實際從何而來?據文獻所言,秦人的祖先原居東方,臣服於西周王朝,在周公平定了管蔡之亂後,將原居於東方的居民遷至西方,因而成為秦人先祖。東方先祖源於何處,今有文獻派及考古派各自提出說法。由陝西周公廟出土的西周〈「蒲姑」刻辭卜甲〉(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藏)上文字,記錄了商奄之民遷往西方邾圄,是秦族由山東遷至甘肅的旁證。其餘尚有商代晚期關中西遷說、西周中期自山西西遷等兩種說法。但多數學者皆認同秦和周關係密切,且有數百年之久。

秦人稱臣於周於西周中期,周孝王時(公元前891∼公元前886在位)因族中有一名叫「非子」的人,善於養馬,得到孝王的重視,孝王因而將「秦邑」分封給非子,正式有了「秦」的封號。周宣王時(公元前827∼公元前782在位),秦莊王伐西戎有功,受封為「西垂大夫」,加封犬丘(位於今甘肅禮縣境內)為領地,政治地位上升。西周因犬戎於滅亡於公元前七七一年,秦襄公於此時幫助周平王東遷洛陽,穩定政局,有匡扶繼絕之大功,被封為諸侯立國,於是於甘肅東部和陝西西部有了「秦」。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6月號第8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