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現場展出「夢幻雲煙水墨魂」之印與數方印鑑

雲煙寫山水・夢幻出造化

文∣姜又文 圖/攝影∣哥德藝術中心

二○一六年九月三日至九月廿八日,哥德藝術中心舉辦喬遷開幕展,推出臺灣著名書畫篆刻大師周澄(1941〜)「夢幻雲煙水墨魂──周澄書畫篆刻精品展」。是展共精選約十八件大小尺幅書畫立軸、手卷、冊頁及書法作品;以及數方篆刻印石,無論在印材文理或冶製刀工上,均為佳品。

周澄,一九四一年生於宜蘭,字蒪波,工山水,兼擅書法、篆刻,為今少數精於詩、書、畫、印、篆刻五絕的臺灣名家。一九五四年入頭城八六書畫會,從康灩泉(1908〜1985)習詩書。一九六一年入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寓江兆申(1925〜1996)靈漚館,成為門下弟子,隨江先生研習書法篆刻、貫通古文詩書,長年沉浸於書香氛圍中,親炙身教成長,打下極為深厚的學養、畫藝基礎。對於這段幾近半世紀的師生情緣,周澄曾言:「我在江師的薰陶下,學會了治學方法,逐漸建立自己人生哲理與方向,也深入藝術領域之中,從而修身養性。也從江師的日常言行教導中,對人事物及時間的應用處理,影響我日後面對社會人文包容的能量及善用光陰的習慣。」更言江師的感染與提攜,為他藝壇浪跡順暢之主因。一九六九年,周澄於臺北創設「蓴波書畫篆刻研究室」,潛心創作之餘,遊跡也遍及海內外。一九七三年後,年年參加、舉辦各種大小書畫展覽;一九七八年舉行首次國外個展,於韓國現代畫廊展出,深受好評,是少數蜚聲於中韓兩地的當代名家。周澄的畫藝淵源承自江兆申,而江兆申壯年期畫風又受到溥心畬(1896〜1963)影響,周澄筆意承襲兩大宗師精髓,加上多年臨習明代吳門沈周(1427〜1509)筆墨,尤其是「細沈」一路,故而在構圖、設色及氣氛掌握上,筆法清逸、敷彩雅致,深蘊古風妙趣。

本次哥德藝術中心展出的周澄作品,多以細筆設色水墨為主,冊頁〈三清山寫生冊十二幀〉作於二○○七年。江西省三清山為懷玉山脈主峰,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巔」故名。周澄此作妙寫三清山奇石峭拔之美,如「犀牛石」、「巨蟒出山」、「玉京鑲月」、「猴王觀寶」、「觀音賞曲」、「司春女神」等絕景,於晝夜晨昏不同時序下的變化情態。每幅布局豐富細膩,雖留白不多、筆墨細密,但十二幅小景觀之來卻無一絲雜亂壅塞之感,反而因筆墨發揮至極,每幀各有旨趣、自成空間,精彩萬分。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0月號第8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