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講座現場

周芳美教授談現代彩墨仕女畫之興革講座紀實

文∣姜又文 圖/攝影∣大觀藝術空間、本刊資料室

雞年迎新象!大觀藝術空間開春第一檔展覽,隆重推出「意態淑真──王意評個展」。為切合本次展覽主題,深化賞析理解,特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周芳美教授,於二月十一日開幕當天,以「從石允文先生收藏品談現代彩墨仕女畫之興革」為題,講述古今傳統繪畫中女性的表現形式,兼論多年來對海峽兩岸彩墨仕女畫的觀察重點。最後,周教授也歸納講題所述,解碼王意評畫中女子的畫史脈絡與布局。

本次講座中,周教授特別準備了三個階段主題來深入討論,第一為「從石允文先生收藏品談現代彩墨仕女畫之興革」;第二是「海峽兩岸現代彩墨仕女畫之觀察──臺灣」;第三是「海峽兩岸現代彩墨仕女畫之觀察──大陸」。透過仕女畫中各種千嬌百媚、姿態各異的女性形象,除了推敲收藏家本身的審美品味,也進一步追索傳統女性形象近年於彩墨媒材中的表現樣態,並列舉臺灣與中國大陸為兩個觀察切片,分別爬梳兩地自廿世紀以來,描繪女性的視覺意象和審美趨向。

本專題首先由中國傳統人物畫技法分類談起,其中可分為工筆人物畫,如(傳)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圖〉、五代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等。寫意人物畫又分為大寫意表現,像南宋梁楷的〈潑墨仙人〉;還有小寫意手法,如明代仇英(約1494〜1552)〈美人春思圖卷〉,畫中女子的五官、衣著皆帶有書法性的線條用筆。然需特別注意的是,目前畫史所見,幾無以大寫意筆法繪寫女性形象的名蹟,很可能因中國古代畫家多為男性,其心中典型之溫婉柔情的女性形象,難以大寫意表現之故。再者,大寫意風格多與草書、禪畫有所關連,幾不可能以女子為題而入畫。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3月號第9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