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洛陽春色圖 南京博物院藏

陳淳繪畫風格、分期及鑑定

文∣龐 鷗 圖/攝影∣龐 鷗

「青藤白陽」指明代寫意花鳥畫代表畫家徐渭(號「青藤居士」)和陳淳(號「白陽山人」),後人將之合譽為「青藤白陽」,他們不但是中國寫意花鳥畫史上最亮眼的一抹風景,更引領明代畫壇,其繪畫實踐對之後中國寫意花鳥畫發展的影響至大,無人可及。南京博物院匯聚多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和天津博物館)館藏的青藤白陽書畫精品,推出「青藤白陽──徐渭陳淳書畫藝術特展」。本文先針對陳淳繪畫風格進行分時期的介紹、探討和鑑別,下期則將繼續刊出徐渭繪畫風格鑑析。

明正德四年己巳(1509),吳門畫派領袖沈周(1427∼1509)駕鶴西去,其後的半個世紀,吳門畫派在文徵明(1470∼1559)的帶領下,於明代中期江南畫壇中盛極一時,其他畫派難以比肩。文徵明用富於操作性的繪畫語言,將吳門畫派含蓄柔和、文雅平適、條理化、詩意化的文人畫風確立,其個人風格影響了明代中期整個江南地區繪畫的時代風格,流風餘韻,傳布廣遠,直到清代仍有畫家受其影響。文徵明擁有大量的追隨者從其修習繪畫、書法與詩文,陳淳(1484∼1543)亦在其列。

在文徵明漫長的書畫創作生涯中,多種題材、各類畫法、不同書體,他均有涉及,且多有建樹。在文徵明博大的書畫體系的追隨者中,以取法山水、花鳥與書法三類為多,或以山水為主,或以花鳥為主,或者二者兼修,或以書法為主,兼及繪事,然而,三類皆擅長,又卓有成就,還能夠獨具面目,並且產生深遠的影響力者,非陳淳莫屬。陳淳是吳門畫派中堅。吳門畫派的寫意花鳥畫技法對陳淳寫意花卉畫的創作與發展有至關重要的影響,這種影響不僅存在於表像的圖繪形式上,更在於內核的氣息與格調上。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8月號第9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