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上)東晉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下)清 院畫十二月月令圖・十二月 皆故宮典藏
 
來故宮・瘋國寶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二○一七年十月,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臺北故宮」)即將舉辦「國寶的形成」展覽,精選四十五件展品,為觀眾介紹美術史中經典作品。展覽共分作兩檔,其中更有廿件「限展品」的展出,十分難得!展覽消息一出,已在兩岸引發話題,不少海外觀眾甚至已經規畫好行程,期待今秋來臺有個充實的藝文之旅。

「國寶的形成」展覽最初發想,便是由於臺北故宮所典藏的書畫作品當中,有七十件較為珍貴、展出時間有所限制的「限展品」。由於書畫作品本身材質的限制,加上時代久遠,懸掛於展櫃的時間無法太長。每次展出後,又需要回到庫房「休息」三年,以利其狀態的維護。以往這些限展品每年會選出廿件規畫展覽,過去幾年,由於臺北故宮接連承辦數檔大型展覽,因此暫停了限展品的常態展出。這些限展品也因此得到了充分的緩衝時間,得以於今年再次回歸展覽室中。

書畫處處長劉芳如表示,一開始這個展覽僅是想要回復過往展出廿件限展品的傳統。在與另一位策展人書畫處副研究員陳階晉的討論中發現,這七十件限展品由於展出的條件受到限制,有十餘件已由臺北故宮內部認定為國寶等級,但尚未得到文化部的核定。策展人便希望藉由這此的展出機會,能夠讓這幾件作品得到指定為國寶的機會。然而,若僅是展出這十餘件,展覽內容會顯得零散不夠完整;因此決定搭配其他已被核定為國寶或是重要古物的作品,為觀眾呈現文物分級制度的概念。展覽分作兩檔,第一檔展出已經文化局核定的國寶限展品九件,包含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唐人〈宮樂圖〉等精品。第二檔則為臺北故宮暫行分級清冊中所認定的國寶,有五代〈秋林群鹿圖〉、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等作品。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9月號第9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