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不捨晝夜 (右)老院記憶

老院子・韶光・年華──董小蕙二○一七個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魯迅家中曾有一座百草園,裡面除了碧綠的菜畦、高大的皂莢樹,就連泥牆根、斷磚瓦下都有無限趣味,園子後來賣掉了,成了他一段兒時追憶。畫家董小蕙(1962〜)也有一個老宅庭院,在城市迅速發展的宏觀藍圖中,不過是一戶超過半世紀的老舊日式平房院舍,但那時卻是她的家園。

「老院子・韶光・年華──董小蕙2017個展」現正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約計二五五件畫作雖媒材各異、尺幅不一,但全環繞這座她曾生活多年的老院落而生。一九九五年的〈庭院老樹〉是她第一張以老院子為題材的寫生作品,畫面深受明顯印象派色彩光影的影響。爾後畫家風格逐漸成熟沉穩,色調則從明亮多彩轉為幽靜深邃的空間氛圍,以一種類似平塗的筆法表現景物,重點則擺在光影、時間、季節以及心境的變化上。從眼見實景到再造心景,畫家還透過「仿古」練習,由千年以前的東方筆墨中汲取養分,為老院落、小角落注入新的生命。除此之外,鍛鍊造型的「抽象系列」、急迫不捨的「水彩系列」、白描寫實的「素描系列」,還有濃郁深邃的「濃蔭系列」、「大樹家族」,以及反璞歸真的「黑白系列」等,聯合數組匯聚多年創作經驗的大尺幅油畫聯屏,建立起「老院子」龐大的繪畫風格體系。

她是那樣不厭其煩、鉅細靡遺描繪著庭院中每一個細節和空間,你幾乎可以從每個畫面提供的線索,完整拼湊出老院落的全貌,並彷彿身在其中。日式木構建築,斜瓦屋頂,水磨紅磚牆,細木窗框,編竹泥牆木頭雨淋板,落葉鋪地的老院子裡自有風格,拔地生長的叢竹、老樹、枇杷樹、木瓜樹撐起一片綠蔭;山蘇、芭蕉、孤挺花、玉蘭花在大盆裡恣意伸展,銅錢草、酢漿草、小毛蕨、土半夏則伏在濕軟的泥地間伺機而動。畫面裡幾無人聲,但角落的一張塑膠矮椅,是她婆婆歇憩最愛的位子;門廊下兩盆吊掛的蘭花是細心栽種的;鐵皮棚下的腳踏車、支放在姑婆芋一側的小鋁梯,無一不是這戶人家珍惜、經營這方天地留下的軌跡。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1月號第10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