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民國 陸恢 仿松雪山水  178×47.3cm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再現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文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次「典藏新紀元—清末民初的上海畫壇」有別於過往的同名展覽,呈現一個極具脈絡的展覽內容。除了整理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臺北故宮)近年來的新進館藏,策展人書畫處陳韻如、劉宇珍、林宛儒三位不僅在內容上有所更新,也親自錄製語音導覽、展覽概述等等內容,以期呈現更不一樣的展覽內容給大眾。劉宇珍表示,未來「典藏新紀元」可能也會轉化為新的系列展覽,而不再只是例行性的展出。
此次的展品主要選件自慶豐銀行接管的國泰美術館蔡辰男先生舊藏,這批藏品大致分三年、以專款購入,是近年來臺北故宮最大批的新進館藏。因應國泰美術館原本便是以清中葉以後到近現代的作品為多,加上臺北故宮已有許多年未有近現代畫壇的展覽,希望能夠藉此展覽呈現近年來學界對於上海畫壇的關注以及進一步的研究。
展覽以「上海畫壇」, 而不以「海派」為名, 是為了更明確、也更客觀地定義出一八五○∼一九三○年代之間的上海地區書畫活動、繪畫風格。「海派」一詞在文學上有明確定義, 但於繪畫史上,「海派」一詞則較無明確界定且具有貶義。現實的情況可能是,這些畫家群聚於上海賣畫,受到市場、彼此交遊的影響而有了共同的特色。這些畫家的作品或許不像吳派畫家的作品面貌相似度極高,但是他們確實有著某些共同的傾向。換句話說,當時的上海藝術市場對於不同面貌的藝術風格,有著極高的接受度。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7年9月號第10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