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溥儒 秋山茆屋圖
 
定靜堂近現代書畫・現身關西
文∣李思潔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日本關西地區九個美術館聯合籌畫了「關西中國書畫收藏巡展」,於本年度起至明年(二○一二)一月,九個美術館將輪流展示館內所收藏的中國書畫作品。自古以來,關西地區便是收藏中國書畫的重鎮;廿世紀初,中國由於戰亂,以至於書畫由各種途徑流入日本,這些被稱作「今渡品」。其中不少由清宮流出的收藏,在日本京都因中國學者兼畫商的羅振玉宣傳,得到了關注。當時京都帝國大學的文學部教授內藤湖南(一八六六∼一九三四),於一九一六年在《美術畫報》上刊載了關於清朝被推翻,收藏文物流出的文章,該文最後記述「大致都入了關西地區喜愛文物的人手中。」

位於大阪府南部和泉市的和泉市久保惣記念美術館,將於六月十一日起舉辦「近代中國繪畫─定靜堂收藏名品」展,以十九世紀中∼廿世紀中的上海畫壇作品為主,此時期的上海,伴隨著職業畫家的進出,以及受到西式美術教育畫家們的影響,在繪畫主題及表現上都有了新的轉變。
展品來自於定靜堂的收藏,為平成十二年(二○○○)林宗毅(一九二三∼二○○六)所寄贈。林宗毅出身臺灣三大家族之首的林本源家,為嫡系子孫,出生於臺北板橋。一九七三年移民日本。師事研究《萬葉集》的專家犬養孝(一九○七∼一九九八),對於短歌及徘句造詣頗高。

「定靜堂」為臺北板橋林家宅邸內,一八七五年完成的主要建物之一,林宗毅以此作為自身的號,也用此稱呼自己的收藏。承繼了林家對於學問和藝術的愛好,林宗毅也致力於書畫的收藏。林宗毅對於一八四○年以後的中國近現代繪畫特別有熱情,這部分也是目前得到較高評價及研究價值的藏品。這些作品大多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流入日本,經由店家的仲介而大量於市場販售。據美術史研究者鶴田武良回憶,當時林宗毅大約每週都到商店去轉轉,尋找收藏中沒有的畫家作品。他並不太過問畫家有沒有名氣,單就作品是否有達到水準來作標準購買。收到了更好的作品,便將收藏中較不好的轉出,僅留下佳作。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6月號第2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