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朱湯生留影

朱湯生•為中國文物拍賣寫傳奇

文∣熊宜敬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廿世紀中期,中國文物藝術品已出現在以倫敦為主的西方市場上公開拍賣,包括市場價值的認定及各類文物的研究和收藏,幾乎都由西方人掌控。直到一九七○年代初期,西方經濟蕭條,亞洲勢力崛起,中國文物市場開始向東方轉移,一九七三年,蘇富比拍賣公司進駐香港,中國文物市場正式開啟了東、西方藏家競逐的局面,進而奠定了香港執中國文物市場牛耳的地位,也因此才會在廿一世紀的今天中國大陸「大國崛起」後,中國文物藝術品的市場主導權重回中國人手中的大勢。

這個發展過程中,已退休的前蘇富比拍賣公司亞洲區主席朱湯生(Julian Thompson)是影響最巨的一位,除了成功拓展蘇富比中國文物部門的業務範圍和建立信譽,他個人對中國瓷器研究上的專精,也成為許多重要收藏家和文博界專家學者的良師益友,同時,也是見證中國文物藝術市場半世紀以來榮枯興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令人惋惜的是,這幾年朱湯生每為病痛所苦,這位熱愛中國文物及中華文化的英國紳士,於今年(二○一一)一月十七日在倫敦因肺癌過世,為他精采的人生劃下句點,也為所有愛好中國文物的朋友同好留下深深的追思。

朱湯生出生於一九四一年,是家中次子,父親魯伯特•湯生(Rupert Thompson)承繼了自十八世紀以來即享譽倫敦的「沃爾特•湯生和亨利•詹姆斯家族」(Henry James and Walter Thompson)的茶葉貿易事業,所以朱湯生的家世環境十分優渥。

朱湯生熱愛中國文物的啟蒙,源於母親家族的喜好,母親佛羅倫斯•梅爾(Florence de La Mare)是英國著名詩人沃爾特•梅爾(Walter de La Mare)的長女,繼承了其父對東方瓷器的鍾愛,因此朱湯生小時候得以在陳設許多中國瓷器和古玩的家庭環境中耳濡目染。有段時期,沃爾特•梅爾與女兒一家住在一起,朱湯生每天都和外祖父在書房裡愉快的度過,因而獲得外祖父對東方瓷器、古玩的收藏和研究心得。另一方面,朱湯生的舅舅理察德•梅爾(Richard de La Mare)是著名出版社FABER AND FABER的董事長,也熱愛東方文物收藏,擁有許多中國、日本和韓國的珍貴瓷器,給予朱湯生豐富的學習機會。朱湯生從幼年開始,就已經培養了對中國文物極高的欣賞眼光和研究興趣。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3月號第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