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酸枝鑲紅筋石如意鉤羅漢床 / 清紫檀雕花嵌琺瑯扶手椅 / 清紫檀影木櫃格

廣東省博物館展出「廣作家具特展」

文∣廣東省博物館 圖/攝影∣廣東省博物館

明清家具是中國乃至世界傳統家具發展的巔峰,為中國傳統家具工藝中臻於顛峰的代表,廣作家具則可視為清式家具的典型,也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廣作家具在傳承中國傳統家具結構的基礎上,逐步吸收海外文化元素,並適應廣府民俗和審美情趣,呈現出融合中西、適合本地的廣府風韻。從素雅簡練到繁縟華麗,廣作家具見證了自明清到民國的時代遞嬗、風雨鉛華。

「粵匠神工─廣作家具特展」由廣東省文物局和北京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北京故宮)主辦,廣東省博物館(以下簡稱粵博)與廣東省博物館事業發展基金會聯合承辦。

本展覽分為廣府風韻、宮廷風範、海外風尚、材美工良四個部分,以粵博館藏明清至民國的廣作家具為主,結合北京故宮院藏宮廷廣作家具及陳設共一二○餘件,從家具造型、結構、裝飾等各個方面展現廣作家具的別樣風采,為觀眾呈現匠心獨運的廣作家具傑作,講述明清至民國的廣作家具沿革和演變、廣作家具行業的變遷、廣作家具的製作工藝以及廣作家具在宮廷中大放異彩的歷史。

〈紫檀邊座嵌牙漁樵耕讀圖插屏〉,插屏紫檀木邊座,屏框沿邊起陽線,線間陰刻卍字錦地浮雕西洋卷草花,插屏背板,浮雕玉蘭牡丹。屏心為漁樵耕讀圖,係用牙雕染色做出屋宇、人物,而樹石、雲氣則以點翠手法裝飾,人物雕刻生動自然,寓意吉祥,色彩鮮麗。

清〈紫檀雕花嵌琺瑯扶手椅〉現藏北京故宮,這件扶手椅為紫檀木打造,構件裝飾繁複,椅背鏤雕捲雲紋,靠背板雕如意拐子紋,嵌一黃楊木雕磬帶流蘇,正中起槽,鑲嵌掐絲琺瑯西洋花紋片。其下方材直腿,座面大氣典雅。紫檀木與琺瑯心板和黃楊木嵌飾之間的色彩對比,正是匠心獨具之處。清〈紫檀「海山仙館」款扶手椅〉,扶手椅為紫檀木製。「凹」形搭腦,曲線靠背板整木成型,中鑲圓形楠木板,圓內環嵌紫檀成圈,板心有紫檀嵌「海山仙館」銘款。此椅用料闊綽,工藝精湛,為海山仙館訂製專用。海山仙館為清道光年間廣州富商潘仕成在城西荔枝灣所建的大型行商庭園,是廣州歷史上著名的大型庭園之一。

〈酸枝鏤雕龍紋扶手大椅〉(成對)現藏粵博,這組酸枝木對椅,通體髹清漆。一椅靠背浮雕南戲《白兔記》之〈井邊會〉戲劇場景;另一椅靠背浮雕汾陽王七夕見天孫組圖。此椅用材充裕,作工豪邁,雕飾繁疏有致,盡顯華洋相融之風。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02月號第1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