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齊白石 沁園憶舊圖
 
遼寧省博物館藏齊白石精品展
文∣沈均霏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齊白石是藝壇一代宗師,在近現代中國畫壇獨立風標,從鄉村木匠到藝術大師,極具傳奇色彩。他「畫前人所未畫,發前人所未發」,民間情趣與文人意趣兼融,「我行我道」,自成一格,純真自然,雅俗共賞。

遼寧省博物館於一九五○年代初開始有計畫地收藏白石老人作品,透過曾在館內供職的齊白石三子齊良琨、啟蒙恩師胡沁園之孫胡文效和中國當代書畫鑑賞家楊仁愷等前輩的努力,搜集了數量可觀的四百餘件作品,並以早中晚作品分布均衡、品類齊全、自成體系而著稱。臺北歷史博物館與遼寧省博經過一年籌畫,挑選一一三件(組)佳作,是齊白石書畫在臺灣首次作品完整、來源清晰、考證嚴謹的大型展出。展覽以齊白石的藝術歷程為線索,分為早期、中期、盛期和晚期四部分,兼顧學術性與欣賞性,盡可能體現其藝術特色與成就。

齊白石藝術生涯的早期大約經歷四十年,即從十六歲在家鄉學木匠開始直至定居北京之前(一八七八∼一九一八)。他有幸得到湘潭地方以胡沁園、黎松安、王湘綺等士紳文人的賞識提攜,開了眼界和心胸,提高了藝術修養與技巧,成長為在畫、印、詩、書各方面都頗有成就的地方文人畫家。

早期作品如〈梅花天竹白頭翁圖〉,作於清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夏四月,時齊白石卅一歲,從自題可知是受胡沁園之命而繪。齊白石廿七歲(一八八九)拜胡沁園為師,作此圖時是拜師第四年。從題材與技法看,似延續清中葉揚州畫派開創的花鳥畫法,這是齊白石早年花鳥畫的主要風格。齊白石最初習字為館閣體,拜胡沁園為師後,開始學習「何體」(何紹基體),此圖題字即「何體」風貌。

〈沁園夫子五十歲小像圖〉,從題款「丙申四月浴佛後二日」可知作於一八九六年陰曆四月初十,時齊白石卅四歲。胡沁園(一八四七∼一九一四),又名自倬、慶龍,字漢槎,號鈍叟,人稱壽三爺,自號書齋「藕花吟館」,湘潭韶塘人。善工筆花鳥蟲魚,能寫漢隸,會篆刻詩文,家藏有名人字畫。喜交往,獎掖後進,是齊白石最尊敬的老師。此圖風格淡雅清秀,是肖像主人公身分、個性和要求的結果,也與畫家藝術處理有關。臉部總體以傳統勾勒渲染,略見光影痕跡(如額頭),面部渲染淡赭。臉部左側尚留有勾勒草稿的痕跡。衣服以鐵線勾勒後,沿線描加染藍色。右手持蘭花於胸前,是當時文人士夫肖像畫常採用的公式。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3月號第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