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起)宋 鈞窯玫瑰花式三足洗 黑釉剔花罐

兩宋瓷器・清韻逸賞

文∣范梅君 圖/攝影∣澳門藝術博物館

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北京故宮攜手,聯同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日報》合辦「玉貌清明─故宮珍藏兩宋瓷器精品展」作為澳博年度壓軸,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七日∼二○一二年三月十一日展出一八七件組官窯與民窯精品。

兩宋時期是中國陶瓷史中最具創造力的時代,是展分為兩大專題,「宋室清韻」展出著名的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所產宮廷用瓷器,較全面地呈現皇家氣韻及鑑古之風;「民間逸賞」則選自各民窯中造形優美、具瓷藝特色及時代特點的瓷器,以「淺甌一啜」、「墨香盈室」、「平生細味」三單元分別呈現當時的茶酒文化、文人生活及日常生活,南、北方窯系具有豐富多彩的不同風格。

宋室清韻

「雲破天青•汝窯」:汝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因燒造時間僅廿∼四十年左右,傳世器物極少,海內外現存完整器不足百件。汝窯瓷器的燒造工藝水準極高,造型秀巧,胎體呈香灰色澤,釉層較薄,其青瓷釉色普遍呈現一種淡淡的天青色,釉質潤澤。成品中絕大多數器物的釉面有自然天成的片紋,片紋較細碎,層層相疊,時隱時現,俗稱「冰裂紋」。在裝燒方法上多採用支釘支撐燒製,使器物外底留有芝麻粒大小的支釘痕,俗稱「芝麻掙釘」。

「瑞玉如冰•官窯」:廣義而言,官窯泛指官方設置,專燒宮廷、官府用瓷的窯場;狹義而言,特指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官窯」。宋代官窯傳世數量約數百件,造型以盤、碗、洗等圓器居多,壺、瓶、尊、爐等琢器也較常見,多模仿古銅禮器造型。較少刻劃花或彩繪,釉面多見有大小不一的開片,片紋一般呈金黃色,稱為「鱔血色」,被片紋分割的釉面上常顯露層層相疊的「冰裂紋」。器物口沿處透過釉層看到的胎色呈淡紫黑,而足底裸露的胎體呈鐵黑色,於是形成文獻稱的「紫口鐵足」特徵。

「金絲鐵線•哥窯」:哥窯瓷器存世量很少,其造型端莊古樸,琢器多仿青銅器造型。胎體堅細,一般施釉較厚,釉面凝膩。釉中蘊含的氣泡密集,顯微鏡下如同聚沫串珠。釉色有粉青、灰青、油灰、月白、灰黃、深淺米黃等多種。釉面布滿細碎的開片紋,深淺不一,如網如織,深紋片呈黑色,淺紋片呈黃色,稱為「金絲鐵線」紋,是由於瓷器燒窯過程中胎體和釉的膨脹系數不同所造成,本屬製瓷工藝上的一種缺陷,但宋人以古樸自然的審美趣味視之。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月號第2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