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喻仲林 芍藥圖(局部)
 
喻仲林88花鳥畫紀念展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

花鳥畫是中國畫科當中,次於人物畫所發展出的類別。不同於人物畫「成教化,助人倫」的功用,五代北宋此科興起時,是出於對於自然的謳歌及欣賞。和山水、人物兩科的興衰不同,花鳥畫因其裝飾性強,一直處於中間地位,與民眾的距離也不那麼遙遠,造成了它雅俗共賞的特性。

花鳥畫分作工筆及寫意兩種風格,早期是並行發展。寫意花鳥的高峰於晚明,遺民文人們藉由寫意的筆法、墨色繪花,意欲傳達的已不是對自然美景的驚嘆,而是詠物傷情的個人心境抒發。加以工筆花鳥工序繁複,作畫時需小心謹慎,越來越少人專精此道了。

然當代花鳥畫家喻仲林(1925∼1985)卻是箇中好手,更讓人驚訝的是他並非家學淵源,出身名門的畫家,而是經歷了戰亂,曾經投筆從戎,待時局穩定時才又拾筆習畫。史博館於一月十四日至二月廿八日展出「工緻典麗─喻仲林八八花鳥畫紀念展」,重溫喻仲林花鳥畫的丰采。

喻仲林生平簡介

喻仲林於一九二五年出生,山東冠縣人。當時中國時局正亂,他幼年時飽嘗顛沛流離之苦。九歲時他的母親去世,將他託給了其兄,也就是喻仲林的舅舅許宗海。喻仲林在山東依親時,許宗海是當地頗有名聲的畫家,長於寫意花鳥。許家除了有自己的收藏,亦從上海訂閱一些美術雜誌,這些引發了年幼喻仲林對於藝術的興趣。他閱讀這些雜誌外,也自己繪畫,模擬圖寫,在當時已讓舅父感到驚豔,為他將來的畫家之路打下了根底。

對日抗戰之時,喻仲林正好是青少年時期。隨著戰亂,地方治安亦惡,日軍、土匪等等擾民。當時的學校多為「流亡學校」,隨時流動遷徒,反映出了時代動盪的一面。喻仲林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完成學業,自山東十九聯中畢業後,加入了黨政軍聯部訓練班,學習通訊,期滿後派駐魯蘇戰區服務。後抗戰勝利,他由戰區轉至濟南市國軍軍政部,擔任通訊工作。但濟南於一九四九年淪陷,他攜家帶眷,隨軍來臺,任職於國防部通訊單位。

來臺後雖薪餉微薄,但生活無虞,工作穩定。喻仲林任職的單位為輪班制,又近植物園,出於對藝術的雅好,在閒暇之時便常前去觀察花鳥進行寫生。廿七歲時,因緣際會結識了同鄉張弘,正就讀於師大藝術系,兩人相談甚歡。喻仲林向他說了自己對於繪畫的興趣,亦苦於無師可習。張弘一聽,便對他說可幫忙向學校申請旁聽生的資格。一個星期後,張弘向喻仲林說了個好消息,旁聽生的申請通過了!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3月號第3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