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戴進 葵石蛺蝶圖軸(局部)
 
北京故宮「明代花鳥畫特展」概述
文∣鄭艷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北京故宮博物院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卅一日至二○一二年三月五日在延禧宮古書畫研究中心展廳展出「明代花鳥畫特展」,共展出院藏花鳥畫作品五十三件,力圖較為全面地呈現明代花鳥畫藝術承前啟後及繁榮興盛的特點。

中國的「花鳥畫」泛指描繪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繪畫作品,包括花卉、禽鳥、草蟲、畜獸、水族、蔬果,甚至想像中的神物如龍、麒麟、鳳凰等。中國古代花鳥畫從產生之初就確立了「寫生」的傳統,即要「移生動質,變態不窮」,生動地表現出動植物的生命力和不同特質;宋代的花鳥畫家在致力「寫生」的同時又普遍追求「寓興」,用中國詩歌慣用的「比、興」手法,把畫家欣賞一定花鳥畫時所興起的思想感情、理想願望注入花鳥畫創作中,使觀者在賞畫時引起「精神遐想」,喚起類似的生活感受。元代的文人畫家用「寫意」的手法表現「四君子」題材,以精鍊之筆勾勒出對象的神態,產生形簡意豐的藝術效果。花鳥畫發展至明代,畫家對「寫生」、「寓興」與「寫意」三大優良傳統在創作中的使用已經駕輕就熟,特別是「寫意」花鳥畫自明代開始有了長足發展,並細化出大寫意花鳥和小寫意花鳥。

為了反映明代花鳥畫的發展脈絡,展覽基本參照時間順序選擇了明代早、中、晚期畫家的作品,包括院體浙派名家王紱、朱瞻基、夏昶、林良、呂紀、呂棠、汪肇,吳門畫派名家沈周、孫艾、文徵明、唐寅、仇英、陳道復、陸治、文彭、王穀祥、周天球、朱朗、周之冕、文俶,松江繪畫名家孫克弘,皖浙繪畫名家項元汴、項聖謨、藍瑛、徐渭、陳洪綬,以及不入流派的畫家陳錄、魯治、王翹、王中立;作品的形式面貌也力求多樣,包括了手卷、立軸、冊頁、扇面等形式,工筆重彩、水墨淡彩、白描勾線等表現手法;畫面主題既有常見的文人畫「四君子」題材,又有花鳥與山水結合、草蟲與水族相應的作品以及文人清玩、地方物產等。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藏明代花鳥畫資源豐富,但由於延禧宮古書畫研究中心展廳面積有限,加之受展廳層高及展櫃的限制,無法陳列大型作品,因此展品的選擇迴避了部分大尺幅之作。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3月號第3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