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起)震旦博物館夜景 青花瓷展廳 陶器展廳

上海震旦博物館・預展古物聚人潮

文∣王軻 圖/攝影∣上海震旦博物館

二○一二年二月十七日∼四月十七日,地處浦東黃浦江畔的上海震旦博物館推出「中國古代器物展」,於館內四、五、六樓展出青花瓷器、古陶俑、歷代玉器與佛教造像等文物,皆為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個人收藏,每日遊客流量已逾千人,反響頗為熱烈。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從釉裡透分明。」這是清代龔軾在〈景德鎮陶歌〉中對青花瓷的讚譽。素胚勾勒、鈷料呈色、釉下彩繪,經一千三百多度的高溫一次還原燒成,白地藍花、明淨素雅的青花瓷器在震旦博物館的藏品中占有重要分量。四樓青花瓷展廳特選元、明至清末具代表性的青花瓷,呈現其發展軌跡以及各種青花鈷料與工藝的結合效果。

震旦博物館特別為部分青花瓷訂製了在文博界享有盛名的德國漢氏櫃,以簡單純粹的玻璃盒方式設計。展廳中央,十二件元代青花瓷器在光與影的襯托下仿若漂浮於空中,展現端莊優雅之美。領首一件〈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紋飾多樣,主題鮮明突出,人物刻畫精彩生動,為元代青花瓷中的罕見珍品。按照安藤忠雄的設計理念,這十二只散發著靜謐白光的展櫃象徵著十二艘遠帆而去的船隻,承載著中國文明,將文化精髓運送到世界各地。部分藏品是經修復後展出,如其中一件元〈青花蓮塘魚藻紋罐〉便可在內部看到明顯的修復痕跡,這也是不同於其他博物館的一個特色。

古陶館展廳中,展出漢代和唐代的陶器。東漢陶器包括說唱俑、鼓瑟俑、舞俑、庖廚俑等,雕塑精細,栩栩如生。唐代陶器以人物俑為多,如〈彩繪胡俑騎坐駱駝〉或〈婦女哺乳騎坐駱駝〉等,如實反映了社會現實生活及風俗習尚。

震旦博物館亦透過「料、工、形、紋」的古器物學研究方法,發掘其永恆的人文精神與時尚美學;並與北京大學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合作,以原始的考古資料為基礎,展開系列研究,出版相關的學術成果並持續推廣,意在促進民眾對文物的認識,希望能夠將歷史與當今的社會生活相結合。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4月號第3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