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民國初期 粉彩瓜蝶紋大碗 (右)清末民初 紅眠床

板橋林家昔日的精緻細瓷

文∣嵇若昕 圖/攝影∣華岡博物館


板橋林家系出福建漳州龍溪廿九都白石堡吉上社, 清中葉祖先林應寅因生計困難來臺從事筆耕,寓居新莊, 年老後返鄉。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次子林平侯(字向幫,又作嚮邦、向邦,1766∼1844)來臺尋父,後因經商致富,遂占籍於此。

林平侯在世時,分別為五房子孫立下「飲水本思源」五記,後因三房林國華(1802∼1857,本記)與五房林國芳(1820∼1862,源記)較盛,「林本源」遂為板橋林家家號。板橋林家是清中葉以後臺灣最富有的家族,曾以「板橋林」或「臺灣林」聞名於華南,甚至全中國。

三房林國華次子林維源(1838∼1905)也是五房林國芳過房長子,當時是林本源家族中的重要人物,清季曾擔任臺灣巡撫劉銘傳推動臺灣現代化的最重要幫手之一。林維源與兄林維讓(1818∼1878)相差廿歲,板橋林家園邸多在他們兄弟二人手中完成。

咸豐三年(一八五三),林本源家族在板橋營建的三落大厝建成,此時北臺灣漳泉械鬥日熾,林家遂遷居於板橋。後因家族人口遽增,三落大厝容納不下,約於光緒四年(一八七八)開始興建五落大厝。

五落大厝有一千兩百多坪,八十多個房間,雖不如三落大厝華麗,但更高大。民國七十年(一九八一)三月廿六日,林家五落大厝被徹底拆除,前一年(一九八○)八月,林維源曾孫林俊偉教授(林子畏先生之子)已將五落大厝的正廳中部分門窗、桌椅等家具捐贈私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典藏。林俊偉教授時任教該校印刷系(今更名為資訊傳播系),當時除了家具外,(圖一)也併同捐贈部分家中昔日使用的器皿,有陶瓷器、玻璃器、木刻品、石器與銅器等百餘件之多,其中帶「林本源」銘白瓷盃與精美的仿清琺瑯彩餐具充分顯示出當年板橋林家富甲一方的氣勢。

國人多知道板橋林家,也熟悉「林本源」之名,但是多以為它是往昔板橋林家主人的名字,即使多年管理這批文物的華岡博物館工作人員,也不免有這樣的誤解。華岡博物館典藏了六件器內壁以藍料楷寫「林本源」三字的白瓷盃,藍色小字呈品字排列,當年就放置在五落大厝正廳的大案上,案上供奉林家祖先牌位,平日盃內總斟滿酒。原來這種有藍料「林本源」銘的白瓷盃是板橋林家為了擺供而訂製的。如今這六件白瓷盃陳設在華岡博物館三樓「中華常民文化采風」展間的玻璃櫃中,(圖二)它們的前方就是當年放置祖先牌位的平頭大案。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1月號第5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