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高劍父 松鳥昏月
 
香港中文大學「殊『塗』同歸」展覽介紹
文∣李思潔 圖/攝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英國牛津大學阿什莫林

在廿世紀初,中國畫壇由於接觸了不同的文化,而產生了新的生命力。畫家們不僅是在技巧上學習多元,在思想上的多面向發展,才是他們選擇不同風格及技巧的主因。二○一三年適逢香港中文大學五十週年,因此與英國牛津大學攜手,讓兩所大學博物館呈獻了五十幅兩位廿世紀偉大的現代中國藝術家高劍父、呂壽琨的水墨作品,作為金禧年的獻禮。本展覽亦標誌著文物館與阿什莫林考古與藝術博物館的首次合作,阿什莫林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共博物館,與成立相距三個世紀的文物館均建立了世界頂級的中國文物收藏。以是次展覽作為起點,文物館期望能與更多其他機構及博物館合作,為校內人士及公眾策畫更多精彩的展覽。

高劍父和呂壽琨這兩位相距約四十年的畫家,畫風看似截然不同,但其內在的差異卻不若外在所呈現般的巨大。他們對於中國畫,都有著振興的期望;作為畫家,則應致力於民族藝術的進步。這種想法,在本質上是當時代革命思潮的延續。而他們對於古代繪畫皆有著敬重之心,且對於中國畫史有著相當程度的研究。兩人對於繪畫所抱持的相近想法,更可在下述文字中看出:

「所謂集古今之大成……是由自己的主見,經過心靈化合提煉而出,取捨美化,增強效果。……新國畫是綜合的,集眾長的,真美善合一的,理趣兼到的……這方法,並不是有所謂教條,一定要這麼畫就永遠地這麼畫的。新國畫絕對不要公式主義。」(高劍父)

「藝術的最高準則是真善美,乃人類對自然萬物所生之靈性表現,所謂『人莫窺其巧者』。時代不斷進步,藝術亦永無止境,更無門戶派系之別。能創造者便是新,不能創造者亦舊。」(呂壽琨)

呂壽琨的父親呂燦銘和高劍父是交往逾四十年的密友,呂燦銘給予高劍父十分高的評價,亦研究了大量他的作品。目前雖無資料顯示呂壽琨曾受教於高劍父,但由其父親與高劍父的交情來看,呂壽琨對於高劍父的作品以及思想都有一定程度的接觸並受影響。而他亦作過文章解釋高劍父於藝術上的成就,並在結語勉勵後學:「藝術家之靈感各有不同,其成就也各異,然其對藝術之探求與創造,則同一究竟。」除了藝術思想的傳承,兩位畫家的另一個共同點便是均在當時便被極具眼光的藏家收藏,並為其藝術加以推廣。兩位藏家:簡又文及Geoffery Barker與畫家之間的關係,將在下文介紹。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3月號第5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