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王雲舒 湖光山色
 
林泉高致・三人行之臺灣書畫邀請展
文∣徐培晨 圖/攝影∣王雲舒、朱賡博、常暢

我與王雲舒、朱賡博和常暢有著一定的「師生淵源」:二○○八年靑島畫展與朱賡博結識,初見其木納少言,師生之後,其思想裡的睿智和筆底流淌出來的氣質著實讓我大吃一驚;二○○九年中國美術館個展,為王雲舒畫作〈富春山居圖〉題字而一見如故,其人其畫都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後來經常相聚求教,其進步非常明顯;常暢作為我在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其人雖略顯愚笨,但其對藝術的體悟和執著,還是讓我基本滿意的。

他們現在都走上了藝術之路,有著很多的相似之處和原因:一、出生於齊魯與楚漢交界之地,沐齊魯之文蘊、浴楚漢之雄風。古語云:「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這是藝術發展的前提條件,有了良好的土壤和營養,他們的藝術種子才能更好、更健康地發芽成長。二、幼承庭訓,長期浸染中國傳統文化,後來都在名校接授了諸位名師專業和系統的指教。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此正是成為一個藝術家的必備之功!三、刻苦用功、虛心求教、廣交知音、遍游山水……是他們過往從密的原因。這說明:於本心,他們極愛書畫、極其用心用功!四、王雲舒久居金陵文脈之地,名校的「學與授」,體現了其藝術綜合素養之高,其人其畫彷彿——六朝文風,瀟散簡遠;朱賡博在北京著名藝術院校讀研究生,有很好的學習資源和藝術潛力,出手不凡,其作一派散淡天真、清逸曠遠之氣;常暢自幼書畫,長期的科班功底具備了堅實的基本功,尤以篆隸楷草之小楷書風,盡顯「北人南相」,別具一番風趣。五、王雲舒淡泊名利、廣結名士,拙守自己內心的一片精神淨土;朱賡博和常暢甘於吃苦、不浮不躁、勇猛精進。劉熙載《藝概》有句曰:「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字為心畫,畫乃心聲」,他們精心培育的「藝術之樹」,在浮誇燥熱的當今,尤顯茁壯健康、欣欣向榮!

欣聞三人「林泉高致——中國書畫臺北邀請展」剛剛閉幕,好評如潮!這對於他們是一個嶄新的開始,臺灣與中國有著血與水的關係,且很好地傳承、發揚了中國傳統文化,有良好的藝術環境和氛圍。之所以選擇臺北,他們是帶著內心深處的一種情節、一片冰心、一份期待……是有感而行的!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希望他們在臺灣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知識、結交更多的師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祝願他們的藝術之路越走越寬廣!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9月號第6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