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銅戈 故宮典藏

殷墟出土兵器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本刊資料室

商王武丁之后婦好既身為當時重要的將領,其墓葬中自然不乏兵器的出土;而在殷墟其他大小等級墓葬中,也發掘出各式兵器。近期故宮「商王武丁與后婦好」大展中,即展出一批商代青銅兵器,揭開青銅時代武器等級、分類與作用之貌。

以現今出土實物觀之,中國青銅兵器的出現始於二里頭三期至殷墟時期,約莫為歷史文獻中的夏商之交(西元前十七∼十一世紀),以實物器形觀之,應屬青銅兵器的初萌階段。

青銅兵器因使用在戰場上的敵我廝殺,其銅錫成分組合所要求的硬度、韌性等自然與青銅禮器更高。被認為可能是戰國時代齊國官書的《考工記》,詳述了各式不同用途青銅器的金屬成分:「鐘鼎之齊,六分其金而錫居一;斧斤之齊,五分其金而錫居一;戈戟之齊,四分其金而錫居一;大刃之齊,三分其金而錫居一;削殺矢之齊,五分其金而錫居一。」一般青銅含錫量若超過十一%,雖然硬度增加,脆度也隨之提高。因此既要兵器堅硬,又要其不致脆裂,應是兵器鑄造上的兩難,但先秦鑄器工匠們卻能克服上述困難,並詳細記載之。

學者陳芳妹曾將商周青銅兵器的功能分為五大類:第一類為長兵器,在敵人未近時以兵器末端的鉤刺襲擊敵人,如戈、戟、斧、戟(戈矛合體)。第二類為短兵器,當敵人逼近時用以短兵相接。如刀、劍等。第三類為遠射兵器,當敵人仍在遠方時,以遠射兵器將敵人殲滅,如銅箭、銅鏃、弩機或弓形器。第四類為防禦性兵器,它們不具攻擊作用,僅用來護衛身體,如甲、冑、盾、侯(箭靶)等。第五類為禮儀性兵器,如鉞,除戰場上的實用功能,亦具象徵軍權的禮儀性功能。第四類防禦性兵器於此次大展中僅展出一件頭盔,不另作介紹,以下分門別類選件賞析。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1月號第4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