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江兆申 秋山暮色 故宮典藏
 
江兆申的書畫篆刻藝術
文∣劉芳如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二日,國立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江兆申於瀋陽魯迅美術學院的講席中驟逝,迄今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

江兆申(一九二五∼一九九六)不僅是馳譽中外的美術史學者,更在書法、繪畫和篆刻等領域,都擁有極為傑出的藝術成就。民國八十年九月自故宮退職後,歸居南投埔里「揭涉園」,創作益勤,曾先後於台灣與大陸兩地舉行過大型書畫展覽,江兆申辭世後,門生復集結遺作,爲他舉辦紀念美展,也獲得了極高的評價。

江兆申在運筆使墨之際,往往蘊藏了強烈的個人特色,辨識度極高。觀賞本單元的作品,時而祥和溫潤,讓人興生怡怡然的愉悅感受;時而又轉為剛勁潑辣,強力撼動每位賞畫者的視覺神經。〈萬木連林〉是江兆申生七十二歲那年春季的最後力作。本幅寬逾尋丈,畫主山堂堂居中矗立,下方前景則滿布連綿的林相、平台和鉅巖。正中央的敞軒內,繪有兩名文士對弈,屋外另見一叟,拄杖踏橋來訪。畫幅的左右兩側,穿插了泉瀑、小徑、遠山和煙嵐,空間深遠而開闊,有效緩解了主景的密實與壅塞。通幅的景境涵蓋了由淺至深、由明到暗等各種墨色變化。筆法乍看彷彿草草不甚經意,實則是點劃、渲擦、皴染交互為用,直可謂膽大而心細,卻又筆筆到位。誠如題識中所云:「我要嵐光落吾掌」,此語,無疑道盡了江兆申企圖調遣自家筆墨,來譜寫山川新樂章的創作雄心。

江兆申的山水畫,洵非純然的對景模擬,而是融合了深遠、高遠、平遠等多重透視原理的胸中丘壑,自成其藝術造境的獨特布局。江兆申七十一歲所作〈林岫含清〉,採取「之」字形構圖,將樹石、坡坨布置在畫幅左半部,中段但見一株奇松,自山腰處忽地拔出,適時填補了畫幅右半段的空闕,令人嘖嘖稱奇,就連「緣溪喜疏曠,婉曲入幽翠;鵝鴨靜于于,不擾閒鷗睡」等四行題記,也著意嵌入幅右的邊角。設若由遠距離觀覽此作,與其說這是山水畫構圖的奇詭變奏,毋寧說它更貼近於現代藝術的抽象造型理念吧?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4月號第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