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明 邢慈靜 畫大士
 
晚明名媛與名妓的藝術概述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十六世紀後期有一個社會現象:識字的女性變多。和過去傳唱的才女不同,當人們提起元代的管道昇、宋代的李清照,發出的是她們獨一無二的感嘆。然而在晚明,婦女作為作者及讀者的群體,是當時代文化中的特殊現象。識字率的提升,讓具有才學的女性不再只是偶然出現。湯潄玉《玉臺畫史》中,便將明清才女依其身分名媛、姬侍、宮掖、名妓。宮掖因生活於皇宮,流傳的作品甚少。姬侍為大戶人家的妻妾,可說是名媛或是名妓身分的延伸。因而,明代女性藝術家的討論,最終仍是以名媛及名妓作為主體。女性身分的改變可由明黃一正《事物紺珠》所見, 他於「女性之美」與「女性舉止」的標籤下,可見一批不同於「淑女」、「靜女」的社會性別:女史(通書)、女士(女有士行)、女丈夫(女有男才)、女而不婦(知女道而不知婦道)。可見女性身分的多重性,已被晚明時人所察覺。

閨塾師黃媛介
黃媛介(約1620∼1669,字皆令)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她出生於浙江嘉興一個著名家族的旁支,雖然其兄姊分別長於學問及詩文,但家境貧困。據說張溥(1602∼1641,知名晚明文人社團復社的創始人之一)曾想聘黃媛介為妾,但最終她嫁與同是文人的楊世功為妻。楊世功的家境並不好,以至於黃媛介仍需以教書和販售詩、畫維持家庭生計。於一六三○年代,她便有了詩人的美譽。而一六四五年滿清造成的南方動亂之時,她遭強盜綁架,獲釋後遊歷於江蘇省的吳縣和江寧,後歸隱於鎮江金壇一位地方士紳的別墅中。一六五○年代,她短暫地居於杭州西子湖畔,以畫家的身分鬻畫,並且獲得很高的評價。她的聲名遠播至京城,甚至北上至一位官員家中擔任塾師。而後因為其子女的逝世讓她返回南方,不久後便去世。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6月號第6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