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清雍正 高鳳翰銘田田端硯 (中)清道光 計楠銘鳳凰池端硯 (右)清嘉慶 紀昀銘螭紋端硯

惟硯作田・百世不朽(下)

文∣華慈祥 圖/攝影∣華慈祥

清硯的時代特徵與著錄硯
中國的硯史發展到清代,終於進入了全盛時期,如同其它工藝美術品,達到空前的繁榮。此時期在硯的取材上更為豐富,端硯的開採量加大,並且不斷有新的硯坑被發現,端硯硯坑的數量由清初的十一個增加至七十餘個。清初高兆《端溪硯石考》云:「峽(羚羊峽)石礦凡十一。」清初錢以塏《嶺海見聞》曰:「端溪產硯坑,凡十有一。」到了道光年間,《寶硯堂硯辨》的作者何傳瑤說:「夫端溪之老坑止一,而雜坑不下七十種,即質色甚類老坑者,亦不下十數種。」這些新發現的硯坑,包括了端石三大坑之一的麻子坑。至於在明朝無大規模開採的歷史的歙石,於乾隆年間曾數次正式開採,其中有一次被清代著名學者,歙縣人程瑤田記載下來:「乾隆丁酉(1777)夏五月,余從京師歸於歙,時方采龍尾石琢硯,以供方物之貢,其石之不中繩矩者,硯工自琢之,以售於人。」由此可知,歙石在此時主要為進貢的方物,至於石質稍遜者,則流入民間。

松花江流域的松花石,由於位於清皇室的發祥地,因而倍受推崇,在康熙年間成為御用硯。是清代新增的一種硯材。以磚瓦為材質琢制的磚瓦硯,在金石考據學盛行的清代,深受文人的青睞,其流行程度較之前代,有很大的提升。清代中晚期揚州所制的漆砂硯,是一種輕巧耐用的新品種,漆砂硯盛行於清中期,以盧棟之作最負盛名。

除了上述硯材的變化,瓷硯、玉硯、水晶硯、瑪瑙硯、翡翠硯以及各類地方性硯石,在清代亦是各擅勝場。在硯的造型上,此時的硯已完全突破箕形、抄手形、長方形、圓形的樊籬。各種仿植物、仿生物、仿古、幾何形,以及按照原石樣式琢制的隨形等造型,在清硯中自成一格。清硯的紋樣題材亦更加廣博,龍鳳、祥瑞、花卉、瓜果、飛禽、走獸、人物、典故、山水以及各種吉祥圖案和仿古紋飾得以入硯。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0月號第7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