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玉透雕葉式花卉紋鏡背 (中)玉花卉紋罐 (右)玉嵌金石執壺

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賞鑑

文∣許曉東 圖/攝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痕都斯坦玉器與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
兩岸故宮藏品中有一批頗為特殊的玉器,清代文獻稱之為「痕都斯坦玉器」。「痕都斯坦」這一名稱所涵蓋的地域範圍,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獻記載所指並不完全相同,西方的文獻記載亦然,但大致不出今印度北部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區這一範疇。椿園氏完成於乾隆四十二年的《西域聞見錄》「溫都斯坦」條,留下了當時對印度莫臥兒王朝最為生動、具體的描述,文中記載溫都斯坦為西域大國,所產漆器、金器、玉器為西域各國所推崇。然而,兩岸故宮院藏之「痕都斯坦玉器」,且並非僅來自印度莫臥兒王朝,而是至少包含了中亞、帖木兒王朝、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玉器在內,亦即西方學者所謂的伊斯蘭玉器。本文所要論述的,僅限於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

莫臥兒王朝是帖木兒後裔征服德里蘇丹進入印度而建立的政權。其玉雕工藝遠承帖木兒帝國玉雕傳統,並在加罕格爾(Jahangir, 1605∼1627在位)以及沙加罕(Shah Jahan, 1628∼1658在位)兩位帝王統治時期達到巔峰。目前所知最精美的莫臥爾帝國玉器絕大部分製作於這一時期。

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的藝術特色
乾隆帝對痕都斯坦玉器(其中大部分為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大為激賞,自乾隆卅三年(1768)∼乾隆五十九年(1794)前後廿七年間,共撰寫了近六十首詩文歌詠,還將詩文鐫刻於相應玉器之上。他多次在詩中讚歎痕都斯坦制玉技藝高超,即使蘇州專諸巷玉工,亦是「謝弗及也」。那麼,莫臥兒王朝玉器究竟有著怎樣的藝術魅力呢?莫臥兒王朝玉器材料,採用的大多是來自新疆崑崙山脈的透閃石玉,與清代相同。但造型、裝飾、雕琢風格上突顯的異域風情,應該是最吸引乾隆帝之處。十七∼十八世紀的莫臥兒王朝是備受西方仰慕的東方大國,標誌著繁華和奢侈。來自歐洲及波斯的能工巧匠雲集宮廷,為皇室服務。因此,印度莫臥兒王朝藝術,實則融匯了歐亞藝術的精髓。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1月號第7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